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津媒:天津女排 十全十美十冠王

记者 周芳明
2016年01月31日08:1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24:20。天津女排在总决赛决胜场的第四局拿到冠军点。张晓婷又一次飞起,又一次挥舞起右臂,热闹的赛场突然有片刻的宁静,“啪”,皮球被死死地钉在了地板上。冠军,不,是十冠王。此时场上的球员似乎有点不敢相信十冠就这么来了,在片刻的回味之后,按捺不住的喜悦涌上心头,大家相拥而泣,替补球员们在第一时间冲了过来,王宝泉也一个健步飞了上来,和大家拥抱在一起。从2:0到2:2,再到决胜场先失一局,第二局又7:12落后的局面下顽强地完成逆转,3:1力克江苏女排,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3:2险胜夺冠。天津女排终于完成了十冠王的伟业。赛后,天津队的教练和队员们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横幅,骄傲地高举过头顶,横幅上面赫然写着——十全十美十冠王。

生死第二局

比赛开始后,江苏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就响彻整个体育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声音的分贝数更高,也许江苏球迷不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这样震耳欲聋的呼喊声让天津队的队员根本听不清,也无从起到干扰的目的。首局中局阶段比分一直咬得很紧,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天津队一传波动,一攻受阻。分差被拉大后天津队反扑无果,22:25先失一局。第二局开局阶段,天津队还是没有进入状态,一度7:12落后。此时现场的球迷更加疯狂,乐观的情绪蔓延着,甚至蔡斌脸上也露出了笑容。但这些并不能感染江苏队的球员们,张常宁、许若亚两员小将脸上依然毫无表情,只有队长惠若琪时而和要发球的队友说上两句话。场下临时加入“技术团队”的李珊用步话机告诉天津队教练袁灵犀:“别看江苏队领先,但球员们都很紧张。”王宝泉显然也发现了这一点,暂停时轻描淡写地对球员们说:“你们不觉得她们比我们还紧张吗?”击败对手先从击溃对手的心理防线开始。天津队此后拿出了固有的顽强,死死咬住对手。随着李莹拦死张常宁的2号位进攻,天津队17:16完成反超。这是天津队全场第一次领先,这次领先让天津队的姑娘们看到了希望:在客场战胜江苏队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二局最终战至了关键分,天津队连续挽救3个局点,最终李莹一锤定音,帮助天津队28:26艰难赢下本局。赛后,津苏两位主帅都提到本局是本场比赛的胜负关键。王宝泉说:“第二局球员们拼得不错,尤其是在关键分上把握住了。”蔡斌则认为:“球员们心理出现变化就在第二局,第二局结束后感觉球员们像受到重创一样。”

冲突就是小儿科

受到重创的江苏队不会就此束手就擒。第三局的天王山之战才是本场比赛的关键所在。在第三局开始前,津苏两队的球迷在现场发生冲突。这次冲突的规模不大,对于见过大阵仗的天津队基本上属于“小儿科”级别的,但对于江苏队球员来讲,应该是第一次碰见。这次突发事件是否影响到了球员的发挥不得而知,但第三局江苏队明显好像变了一支球队,即便在局末阶段蔡斌变阵换上龚翔宇也难挽颓势,天津队25:20再胜一局。其间,天津队的“科技团队”将江苏队主要得分手的线路已经分析得非常清楚,球员们也在第一时间获知了所有有用信息。“照这样打下去,江苏队很难翻盘。”李珊在第三局结束后判断说。蔡斌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久违总决赛的蔡斌终于也露出了紧张的一面,他在第三局和第四局比赛中不停地抖腿。而此时的王宝泉脸上却挂满了笑容,即便是在被对手连续追分的情况下依然笑得格外灿烂。

江苏变阵 宝泉想到了

变阵,蔡斌虽然紧张但知道变阵势在必行。“变阵”,王宝泉在第三局结束后率先跟球员讲了这两个字。“江苏队必然变阵,这是最后一道坎儿了,看你们能不能迈过去。”王宝泉甚至没有在局间布置战术,只是告诉球员们自己的判断。张常宁回归主攻线,龚翔宇出任接应,这是蔡斌给出的答案。也许是怕张常宁被追发,江苏队变成了许若亚和陈展两人接一传。应该说这一招是冒很大的风险的,“小诸葛”决定赌一把。高风险、高回报,但这是一个过程,必先经历的是高风险。天津队让蔡斌为冒险付出了代价,第四局天津队数次打出小高潮,分差一步步拉大。在天津队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江苏队的球迷们先哑火了,虽然现场DJ还不停地鼓动大家,但应者寥寥。倒是天津队的球迷成为场馆内最活跃的一群人,通过交涉,天津球迷不仅要回了被没收的横幅,而且开始唱起萝卜哥那首著名的《永不言败》。赛后一位江苏球迷感慨地说:“其实那个时候江苏队是最需要‘永不言败’这四个字来激励士气的。”听到熟悉的旋律,听到熟悉的声音,天津女排的姑娘们越战越勇,胜利不过是个时间问题。“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又是张晓婷的背快,皮球被钉死在地板上!25:20,天津3:1逆转江苏队。天津女排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3:2战胜江苏女排,加冕十冠王。

我们是冠军

夺冠后的天津女排姑娘们开始各种庆祝。一向沉稳的卡里罗终于露出了她的搞怪大王的本色,这边正在采访张晓婷,她跑到镜头前做鬼脸;那边领奖台上挂金牌,她教队友跳起了家乡的舞蹈。而当主帅王宝泉举起冠军奖杯时,在看台上的天津球迷喊起了那熟悉的口号:“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天津队加冕十冠王离不开球迷的支持,王宝泉在赛后带领天津女排全体人员向远道而来的家乡球迷致敬,大家互相竖起大拇指,一起喊道:“你们是最棒的,我们是冠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