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天津日报:冠军底蕴无可阻挡

王靖
2016年01月31日08:1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时隔三年,天津女排重新登顶。12次闯进决赛,10次夺冠,天津女排创造了新的辉煌,战绩彪炳,无出其右,而今年的夺冠过程如此跌宕起伏,更衬托这个冠军的十全十美。

当天津女排携两个主场胜利来到江苏队客场后,被对手连追两场战成平手,此时胜负的天平已在向仍然坐镇主场的江苏队倾斜。第三、第四场比赛,拥有众多国手的江苏队显示了强大的攻击力,而天津队却疲于招架。对于连扳两场的江苏队来说,她们的上升势头已经很猛,天津队甚至有点被打蒙的感觉,她们如果想取得最终的胜利,必须自己发挥百分之百的实力,而对手一定要发挥失常,这两点几乎缺一不可。天津女排必须在相持中寻找转机,其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心态”。

年轻的江苏队也有状态摇摆、心态不稳的时刻,这在第四场比赛中已露出端倪,这种情绪波动的弱点在第五场决战中终于彻底显现。在江苏队第一局获胜之后,天津女排在第二局展开绝地反击,尽管一度以7:12大比分落后,但天津队没有放弃,没有崩溃,最终以28:26逆转此局。第二局的结果是决定性的,它彻底改变了比赛的走向。此后的两局,天津女排越战越勇,而江苏队却感到沉重的压力和包袱,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攻防两端被天津队全面压制,未能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就此,一幕人们似曾相识的天津女排逆境中夺冠的场景再度上演。

天津女排在劣势下没有崩溃,靠的是一股一如既往的拼劲和良好的心态,次局末尾追分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斗志,也让对手心态大乱,后两局因此完全纳入到天津女排掌控的轨道。天津女排拥有的冠军底蕴和十足的经验让她们笑到了最后,而拥有众多国手的江苏女排,虽然个体实力和网上高度都优于天津队,但是她们在心态发生变化后,其实力大打折扣,这是年轻和不成熟付出的代价。

在这个起伏跌宕的赛季,天津女排一路坎坷,首场不敌弱旅四川令人沮丧,其后的数场比赛也是磕磕绊绊。但是冠军底蕴终究无法阻挡,在逐步调整后,天津女排终于迎来大爆发,半决赛和决赛中,天津女排都是经过了5盘鏖战才分别战胜了卫冕冠军八一队和江苏队。在这两个系列赛的缠斗中,天津女排充分展示了韧劲不拔的劲头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逆境中展现出霸气,终于斩获十全十美的冠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