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科贝尔澳网夺冠 公开赛时代再现德国球员捧大满贯

记者 苏娅辉
2016年01月31日08: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当所有人都以为小威能够第七次捧起澳网女单冠军奖杯,追平前辈格拉芙的22冠大满贯纪录时,现实却出乎了人们的意料。在昨天进行的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7号种子科贝尔以6:4、3:6、6:4力克卫冕冠军小威,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成为继格拉芙之后,公开赛时代第二位捧起大满贯的德国球员。凭借此次夺冠,科贝尔的世界排名将升至第二位。

在之前与科贝尔的6次交锋中,小威以5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自2011年美网之后,小威已经取得大满贯决赛的8连胜,她之前6次闯入澳网决赛均夺冠。从数据来看,这将是小威继续刷新纪录的一战。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左撇子科贝尔让小威的愿望落空了,她以6:4、3:6、6:4力克小威,首夺大满贯冠军。在晋级途中连克阿扎伦卡和小威两大宿敌,科贝尔的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

和去年美网一样,小威距离格拉芙的公开年代22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纪录再次只差一步之遥。这一刻,小威在大满贯女单决赛的8连胜、在所有女单决赛中的15连胜全部终结,在澳网女单决赛的不败金身也遗憾告破。这是她首次在大满贯女单决赛中三盘告负,也是她第5次在大满贯单打决赛落败,第2次在大满贯比赛中输给左撇子选手(2012澳网1/8决赛不敌马卡洛娃)。不过,澳网6冠的她已经是史上最佳,她也已经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三大满贯都至少六夺冠军的球员。30岁后她已经斩获8个大满贯女单冠军,把纳夫娜蒂诺娃和考特(都是3个)远远甩在身后。作为WTA史上最年长的女单NO.1,她连续在世界第一周数达154周,仅次于格拉芙的186周和纳夫娜蒂诺娃的156周,而且她是网坛史上唯一一个在30岁后还能实现金满贯伟业的球员。

“这是一场紧张而又精彩的比赛,我很为她高兴,她努力了很久了。今天她的表现太好了,她的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永远保持积极不言放弃。我认为我已经做到了今天可以做到的极致,也许明天会不一样,但今天我已经尽我所能。每一次来发布厅,感觉所有人都认为我可以一直赢,就像我是机器人一样,但我并不是。不过我尽力了,每一次上场都如此,可事实是做不到每一场都赢,也许有人可以,但不是我。”科贝尔的表现赢得了小威的尊重,对于未能追平格拉芙的纪录小威也很坦然。“我从来没有想过纪录,我关注的是这场比赛,纪录对我来说不是必需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