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邹市明王者归来 惠及中国职业拳击

杨屾
2016年02月01日07: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1月30日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桑塔纳,一边挥舞着带着经纪公司标志的小旗,一边对刚刚把他技术性击倒的邹市明大加赞赏,“他把我的脸打开了花,但邹市明是我的偶像,我爱他,也爱中国,我希望有机会能够重新回到这里比赛”。

3小时前,近万名拳迷齐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只为亲眼目睹“王者归来”——在经历了10月的等待之后,邹市明终于重回拳台。身处现场,可以真切感到邹市明的号召力:闪光灯的光亮在邹市明身上不停地闪,对手桑塔纳的各种“挑衅”动作,都会被现场拳迷狂嘘,到第八回合,邹市明将这位在拳台上表现有些“狂妄”的巴西小伙儿击倒在地时,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沸点。

此时,邹市明的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创始人李胜和推广公司TopRank的CEO阿鲁姆笑逐颜开,对于他们来说,邹市明的这场胜利既是“救心丸”,又是“定心丸”。在经历了去年3月7日的那场失利后,邹市明职业生涯的前景变得不再乐观,处于培育阶段的中国职业拳击市场,也因为那场失利受到一定的影响。

“我们3年前在澳门开始做职业拳击赛,真的是冷暖自知。”李胜说,“职业体育的四个重要因素——版权、门票、赞助商和授权产品,我们少了三个半,再加上我们人才储备不足,从专业队走向职业的道路很不顺,教练体系、培训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这里面有太多的困难和问题”。

确实,在体育产业大热的当下,拳击没有高昂的版权收入,也比不上中超、CBA的上座率,赞助商对这项并不算热门的体育项目也算不上热心,至于授权产品,更是无从谈起。但这并不妨碍中国职业拳击开创自己的梦想之路。

这次“王者归来——权利的崛起”,完全是按照职业拳击的标准来操作的。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桑塔纳扬言要KO邹市明,邹市明则轻描淡写地回应对手“很可爱”,加上邹市明的爱妻及两个萌儿子现身助阵,都赚足了眼球。比赛时,炫目的灯光,原汁原味的美式主持风格,甚至及时发到记者手中的技术统计,不仅让人感到专业范儿,更让人看到了职业拳击在内地的发展“钱景”。

也正是由于这种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年轻运动员开始投身职业拳击。来自新疆的祖力皮卡尔·买买提艾力在和澳大利亚拳手莫克森的比赛中,仅用三回合就以技术性击倒对手获胜。这位超中量级的小伙子,已经把目光瞄准了这个级别的拳王穆雷,“现在肯定不能比,但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另一位年轻拳手曲鹏,也在轻重量级的比赛中获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一定要赢得一条金腰带”。

已经初见雏形的中国拳击市场,也吸引了众多外国选手的目光。除了向中国市场示好的桑塔纳外,和邹市明同是奥运冠军的日本拳手村田凉太,也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参加比赛。“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村田凉太这样的运动员,来到中国进行比赛。”阿鲁姆说,“当然,中国目前在中量级这个级别,还没有和他实力相当的选手,但我相信,这样的拳手一定会出现”。

邹市明在赢得本场比赛后,他的下一个目标自然是向世界拳王金腰带重新发起冲击。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的标志性人物,他显然比那些年轻拳手经历了更多的历练,“失败和成功,都会让我思考一些问题,就像人生的某个阶段,赢有赢的喜悦,输有输的感悟,拳如人生,人生如拳,职业拳击是我的生活,但我的生活里不仅有拳击,还有家人和孩子。我已经35岁了,还在努力,那些年轻运动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