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从新疆冬运会展望平昌冬奥会 辽宁健儿能有作为

2016年02月01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沈阳体育学院共有57人参赛,他们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单板滑雪U型槽等项目中共获得7金4银5铜。此外,首次以省队名义参赛的辽宁冰雪军团虽然只参加了速度滑冰一个项目的角逐,但却夺得1金1铜,填补了辽宁征战冬运会的诸多空白。接下来的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辽宁健儿将有所成就。

“之前看张虹,未来看韩梅。毫无疑问,我们培养的韩梅将是中国速度滑冰征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主将,极有可能给辽宁、给中国带来惊喜。”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大可1月31日向记者表示。

1998年出生的韩梅,可谓本届冬运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速度滑冰青年女子组1500米决赛中,韩梅以1分59秒04的成绩夺得冠军,同时打破尘封近16年的全国纪录;速度滑冰青年女子组3000米决赛,韩梅以4分12秒72摘得金牌。

“韩梅的1500米夺冠成绩含金量很高,这个成绩就是放到成年组比赛中也能排第二。”刘大可兴奋地说,“难能可贵的是,韩梅的运动能力相当棒,无论是短距离还是中长距离,都有很强的实力。”

据刘大可透露,韩梅将于今天奔赴北京,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青冬奥会。届时,韩梅将出战1500米和3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

在本届冬运会上,沈阳体育学院的57名“学生军”共摘得7金4银5铜16枚奖牌。相比于闪闪发光的奖牌,韩梅等一批年轻队员的涌现更让刘大可欣喜,“冬运会练兵,冬奥会才是主战场。从新疆眺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现在我们的底气更足了。”

刘大可凭啥底气十足?因为除了韩梅,沈阳体育学院“学生军”中还有很多“潜力股”。在速度滑冰青年男子组比赛中,吴宇力夺1500米、5000米两枚金牌;全慧临、郭子鸣两员小将则分获青年女子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及青年男子组季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沈阳体育学院的拳头项目,在冬奥会的历史上,中国雪上项目获得的1金4银3铜全部8枚奖牌都由“沈体人”贡献。目前,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二三线队非常齐整。一线队即国家队队员,有徐梦桃、贾宗洋、张鑫、杨雨4人;二线队有全慧临、郭子鸣等7人,目前都是国家青年队队员;剩下的10多人为三线队队员,是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建的后备军。

此外,沈阳体育学院在速度滑冰、单板滑雪U型槽等项目上也储备了大批年轻队员。“储备人才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要有顶尖的青年人才,比如韩梅、吴宇、全慧临、郭子鸣等,他们也是辽宁冰雪军团征战2022年冬奥会的希望。”刘大可说。

除了57名沈阳体育学院“学生军”,在本届冬运会上还有一支地地道道的辽宁冰雪军团。本届冬运会,辽宁省首次以省队名义组队参赛,尽管只参加了速度滑冰一个项目的比赛,但“辽宁队”最终却有1金1铜进账。在青年男子组速度滑冰500米决赛中,谢嘉轩勇夺金牌。

由于辽宁省体育局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冬季运动中心,因此谢嘉轩名义上是省体育局乒羽中心运动员。“我原来分管冬季运动这一块,后来调到乒羽中心,这样就把冬季运动这部分工作也带过来了。”省体育局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王萍说。

王萍表示,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对辽宁冰雪运动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目前辽宁冬季运动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本届冬运会,我们只参加了速度滑冰的角逐,未来,我们将在更多冬季项目上挖掘优秀人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信会有更多辽宁运动员的身影。”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