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卫冕冠军被挤出常规赛前四 季后赛首钢男篮能走多远

2016年02月02日07: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季后赛 首钢男篮能走多远

上一轮(第36轮)常规赛过后,晋级本赛季CBA季后赛的8支队伍全部产生。根据目前的胜率榜排名,八强依次为辽宁队、新疆队、四川队、山东队、广东队、广厦队、首钢队和浙江队。不过,由于常规赛还剩最后两轮,且多支球队之间胜场差距很小,因此八强最终座次尚未排定,季后赛首轮对阵形势也存在诸多变数。

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首钢男篮获得常规赛第七的可能性很大,这将是卫冕冠军自2011至2012赛季以来首次被挤出常规赛前四名。这样一来,首钢队不得不面对季后赛首轮就失去主场优势的不利局面。陷入如此严峻的境地,首钢队能否走得更远,甚至成功卫冕呢?

辽宁要当常规赛冠军

在常规赛前期一直霸占胜率榜头名的新疆队在两周前的第32轮比赛中意外阴沟翻船,输给了排名垫底的佛山队。这场比赛结束时,辽宁队与广厦队的比赛进入加时赛。得知消息的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告诉队员,“新疆队输球了,咱们要是赢了,就能超过新疆队排到常规赛第一。”这番鼓舞士气的话犹如一针强心剂,队员们在加时赛打了对手一个17比5,辽宁队如愿升至常规赛第一。

目前,辽宁队已豪取15连胜,势头正猛。最后两轮,他们将面对实力较弱的天津队和山西队,以17连胜结束常规赛难度不大。由于辽宁队占据着对四川队、新疆队的战绩优势,所以他们只需再赢1场,就可以拿到本队CBA历史上首个常规赛冠军。

疆川两队不想碰首钢

如果放在往年,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都希望拿到前两名,以确保在总决赛前都能保有主场优势。但本赛季常规赛,卫冕冠军首钢队发挥不稳,最终排名第七的可能性很大,这就给排名第二的球队出了一道难题——季后赛首轮将遭遇4年3冠、季后赛经验非常丰富且主场气氛热烈的首钢队。

目前排名胜率榜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新疆队和四川队,两队都是28胜8负。最后两轮,新疆队的对手是青岛队和天津队,连胜的把握非常大。四川队最后两轮的对手是同曦队和吉林队,取胜的可能性也很大。

新疆队若想在季后赛首轮避开首钢队,就得寄希望于四川队最后两轮全胜,而本队输掉1场,这样就能把四川队送上第二的位置,而本队则可以有较大的可能性面对广厦队。

四川队上周虽然在首钢队主场拿到了胜利,但前者毫无季后赛经验,因此并不希望在季后赛首轮遭遇首钢队。从这个角度讲,最终排名常规赛第三,从而面对实力较弱的广厦队,对四川队而言是更好的选择。

现排名第四的山东队(后两轮对手为广厦队、八一队)、第五的广东队(后两轮对手为佛山队、福建队)想借助最后两轮提升名次的可能性不大。两队若想获得更高的排名,只能寄希望于新疆队和四川队主动犯错。

首钢进入季后赛节奏

上一轮主场击败福建队后,首钢队提前两轮锁定季后赛席位,主教练闵鹿蕾也长出了一口气。在他看来,球队直到常规赛尾声阶段才完成了晋级季后赛的任务,队员们为此承受了较大压力。常规赛最后两轮,首钢队将对阵山西队和同曦队,只要胜1场就能锁定第七。

拿到季后赛资格后,首钢队将进入以往熟悉的节奏。首钢队当家球星马布里直言,“我们已经拿到季后赛入场券,期待我们季后赛的表现吧。”国手翟晓川表示,“季后赛我们打了好几年,大家都知道该怎么打,到时候我们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首钢队展现出的自信并非没有根据,面对季后赛首轮五场三胜制的淘汰赛,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和心理优势面对任何一个对手。现排名常规赛前两名的辽宁队、新疆队,恰恰是前两个赛季首钢队总决赛中的手下败将,而暂列第三的四川队,更是毫无季后赛经验。尽管本赛季常规赛首钢队被辽宁和新疆两队“双杀”,但首钢队始终认为,季后赛和常规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记者 王洋)

(责编:林露、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