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FIFA新主席选战即将上演 “欧亚之争”成最大热门

张喆
2016年02月02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因凡蒂诺。(Osports全体育)

根据国际足联(FIFA)的决定,FIFA特别选举大会时间将于2月26日在瑞士苏黎世总部进行。届时,新一任FIFA主席将通过选举产生,国际足联也将正式结束“布拉特时代”。国际足联竞选委员会此前已确认5位具有合法资格的竞选人,他们分别是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法国前国际足联副秘书长杰·尚帕涅和南非政治家塞克斯维尔。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后布拉特时代”的国际足联主席之争将铁定上演“欧亚之争”的局面。

5名候选人或将进行多轮投票PK

根据国际足联竞选委员会的“游戏规则”,2月26日的国际足联主席将通过209个成员投票,从目前的5个候选人中选出。各大洲的选票分布为:欧足联53票、非足联54票、亚足联46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35票、南美足联10票、大洋洲足联11票。

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了超过2/3的选票(140票),就将顺利当选;如果没人能获得2/3的选票,就将进行第二轮投票。从第二轮投票开始,得票数过半(105票)的候选人即当选,如果候选人超过两人,每轮投票得票数最少的候选人出局(前提是这一轮投票没有产生获胜者),直至剩下两位候选人。

从5个候选人的背景来看,欧洲和亚洲各有两名代表,所以最终主席宝座必然会演变为“欧亚之争”。从目前情况判断,这5名候选人如果能全部参选,国际足联的209个成员也没有人投弃权票的话,通过第一轮投票就分出胜负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要通过第二轮投票来决定主席人选。

根据目前西方媒体的普遍预测,FIFA新主席很可能将在现任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和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这两大热门人选之间产生,阿里王子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62岁的南非商人塞克斯威尔是一名反种族隔离人士,有政治背景和为国际足联服务的经历。57岁的法国人尚帕涅曾是一名外交官,在国际足联担任过国际关系主任、顾问等职务,他一直呼吁对FIFA进行彻底改革。但西方媒体对这两人当选的可能性普遍持悲观态度,南非媒体甚至预测塞克斯维尔会选择弃权,但塞克斯维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会退出”,会一直坚持到2月26日的竞选大会。

因凡蒂诺:自信至少能拿105票

在欧足联1月22日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秘书长因凡蒂诺誓言将赢得国际足联主席的选举。

现年45岁的因凡蒂诺自2009年开始担任欧足联秘书长至今,球迷经常能看到他出现在欧冠、欧联杯以及欧洲杯的抽签仪式上。因凡蒂诺有意大利和瑞士双重国籍,熟练掌握多国语言,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此次他竞选FIFA主席得到了欧足联执行委员会的全力支持。据悉,如果因凡蒂诺当选FIFA主席,他将力主把世界杯扩军到40支球队。

因凡蒂诺谈到在今年2月26日的国际足联主席大选能拿到多少票时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自己至少会拿到209张会员投票中的105票,那也是足以让他成为新主席的票数。而欧足联执委会也表达出对因凡蒂诺一致的支持,他们还称欧足联的绝大多数成员也都支持因凡蒂诺。

在竭力消除自己的区域性标签的同时,因凡蒂诺还强调自己与那些国际足联的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很好,得到了对方的信任。

萨尔曼:新主席会是我们两人之一

50岁的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是巴林人,此前曾担任巴林足协主席。目前萨尔曼也是国际足联的副主席,他将得到亚洲地区协会的全力支持。

萨尔曼于1月31日接受采访时高调表示,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将在他和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之间产生。 萨尔曼对自己的当选很有信心,他说:“当我决定参加竞选时,我认为自己有很大的机会……詹尼(因凡蒂诺)有欧足联做后盾,从我听到的消息和自己的感觉来说,我认为(新主席)会是我们之间的一人。” 萨尔曼还认为,如果现在的5个候选人中有人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那就应该尽快主动退出。

40岁的约旦阿里王子是约旦足协主席和西亚足球联合会主席,也曾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此前曾与布拉特交锋,他对赢下主席大选也很有信心。但在亚洲足球势力圈和欧洲一些主流媒体圈眼中,阿里王子当选的可能性并不高,他们认为,去年阿里王子是在得到欧足联部分成员的支持下才得以和布拉特抗衡,但现在欧足联已经找到了新的代表人,他们不会再把选票送给阿里王子。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