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奥登走了, 给江苏男篮留下什么?

林华维
2016年02月02日08: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昨日,江苏肯帝亚俱乐部宣布,球队已经终止了与内线外援、前NBA状元秀奥登的合同,奥登将于今天返回美国。奥登是江苏男篮甚至CBA联赛史上最大牌外援,但肯帝亚队并未因奥登加盟而晋级季后赛。奥登走了,巨资引援的话题却留下来了。

肯帝亚队引进奥登花了多少钱?有媒体报道是税后120万元美元,俱乐部一直三缄其口,不过,这笔钱肯定属于巨资。在CBA联赛的3个月时间里,奥登因为手伤或膝伤,出场时间并不多,一共代表肯帝亚队打了25场比赛。他赛场上的数据也不算漂亮,场均出场26.3分钟得到13分12.6个篮板2盖帽。如今,奥登要走了,花巨资引进他到底值不值?

如果把奥登与球队成绩直接挂钩,肯帝亚队这笔买卖似乎并不划算。去年夏天,江苏男篮从南钢易手到肯帝亚,球队目标是进入季后赛,但因为奥登缺战太多,球队不得不以单外援出战,联赛前半段输球太多,而且很多比赛只输了几分。如果奥登在场,比赛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只要少输一两场,肯帝亚队或许已杀入季后赛。

尽管提前两轮无缘季后赛,肯帝亚队仍然受到多数球迷的点赞,而引进奥登就是其中之一。江苏男篮已经低迷多年,俱乐部易手后亟需大调整来提振球队和球迷的信心。肯帝亚俱乐部对本土球员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但最大的手笔莫过于引进奥登。奥登尽管没有在CBA联赛呼风唤雨,但肯帝亚队却因此收获了大量球迷的关注,俱乐部的美誉度大幅提升,基本上改变了南钢队时的面貌。

不过,对于正在重建中的肯帝亚队来说,把大量资金用于引进奥登,也是一种冒险。尽管外援在CBA联赛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本土球员仍是球队立身之本。江苏男篮这些年的沦落正是因为本土球员青黄不接,这个赛季也仍难见年轻球员脱颖而出。因而,江苏男篮固然需要吸引眼球,但更需要更扎实的内涵建设,把资金投入到梯队和年轻球员的培养中。只有优秀年轻球员层出不穷时,江苏男篮才会有真正的崛起。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