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网球赛事向下看

李硕
2016年02月02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张帅在澳网书写了中国小花新的历史,男网的小伙子们也迎来了久违的突破。北京时间2月1日,吴迪在夏威夷毛伊岛挑战赛决赛逆转战胜了世界排名第88位的英国选手埃德蒙德,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挑战赛冠军。他也成为首位获得ATP挑战赛级别单打冠军的大陆男球员。

这个冠军让吴迪的世界排名从澳网前的第243位升至168,超越张择成为新“一哥”。新赛季仅仅开赛一个月,吴迪就拿到了去年整赛季一半的积分,超越个人最高排名161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世界排名在200位左右的球员来说,一个挑战赛冠军带来的成就感丝毫不逊于在大满贯赛场赢一场球,而其带来的积分更是超越了大满贯首轮过关。对于目标锁定世界前100的中国男网选手,在挑战赛中有所作为迫在眉睫。

虽然中网、上海大师赛这样的顶级职业赛事已经落户我国多年,但参与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对水平较低的男网选手帮助有限。一张正赛外卡换来的大都是被巡回赛选手碾压的结局,反而是国内的挑战赛有望成为男网选手迎来突破的关键。面对实力更接近的对手,锻炼价值明显增大,一旦闯入四强,迎战的也大多是世界前100的球员,这对于他们找差距提信心都是难能可贵的机会。

曾经,国内的网球赛事体系呈现顶级赛多、挑战赛希望赛少的倒金字塔结构。但随着国内球员水平的增长和需求的旺盛,越来越多的低级别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应运而生。今年,国内的挑战赛多达十站,仅三月就有珠海、广州和深圳三站,男网的小伙子们将有望在那时迎来涨分良机。吴迪的这个挑战赛冠军来得正是时候,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为男网小伙子们的奋斗注入了更多信心。

当吴迪在夏威夷为自己的首个挑战赛冠军奋战时,看台上中文的“吴迪加油”给了他力量。对于关心小花小草成长的中国球迷来说,除了去顶级赛欣赏高手对决,也可以将脚步踏上挑战赛和希望赛的看台。没有压力,怎来动力。毫无疑问,球迷的关注和鼓励会给“小花小草”带去前进的勇气,场边的加油助威也会让他们在比赛中无所畏惧。

(责编:胡雪蓉、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