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北京竞技体育面临转型突破 从大而全到精而尖

2016年02月0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胡雪蓉) 近几年,北京市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尤其在“三大球”项目上,北京男篮4年3夺CBA总冠军,男排蝉联全国联赛冠军。近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北京市竞技体育工作将进入到转型突破阶段。

孙学才说,北京竞技体育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要实现竞技体育的转型突破。“从管理上,将由粗放型向集约、精细化转变,包括运动队管理、运动员聘任及教练员队伍建设。”

在项目上,北京市也要从大而全向精而尖转变。“北京的竞技体育发展,特别是夏季项目,基本涵盖了奥运会的所有项目。过去,我们在为国家输送人才,参加全国运动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在新的发展时期,有些项目和北京这座城市现在的发展不太适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从大而全向精而尖转变。”孙学才说。

谈到具体做法,孙学才透露称:“首先要加大三大球的建设,这是百姓们喜爱的运动,也是北京的一大优势。其次,要加强优势项目的建设,例如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游泳、跳水、田径等,做到精而尖。”

“此外,要从夏强冬弱向夏冬平衡来转变。过去北京市的冬季项目比较薄弱,有的项目并没有开展。在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我们要建立冰雪竞技项目的发展目标,今年要健全专业队。到2017-2018年,能够有一个比较健全的冬季项目体系,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入围中国奥运军团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孙学才介绍道,“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我们希望取得金牌突破。2021-2022年,这也是最后的冲刺年,要全面提升北京冰雪专业队伍的竞技水平,希望有更多运动员入围奥运军团,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争取奖牌的突破。”

北京竞技体育工作的转变,除了在管理、项目上,还包括体制上,“我们将由过去的统筹统管向多元化管理转变。今后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专业队建设,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孙学才最后说道。

(责编:胡雪蓉、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