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日报:要磨砺 不要折腾(大昭评论)

2016年02月03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磨砺 不要折腾(大昭评论)

  磨砺包含成败起伏的累积,但磨砺绝不是折腾,区别就在于是遵循规律还是由着性子来

  实力+风格+状态,这是一支强队在赛场上立足的三大要素。

  刚刚落幕的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决赛激战5场,天津队以3∶2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此前的半决赛,两队都经历了5场苦斗,最后一场都打满了5局,绝对是一路艰辛。战局如此胶着,没有好状态是打不下来的。主客场制的比赛给球迷带来充分展现竞技魅力的悬念和观赏性,也给行家评估女排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

  客观说,天津队虽然多年称雄,但绝对实力一直不是最强的,最重要的网上对抗恰恰是其短板。不过,队伍特点鲜明,凭着固有的技术风格,一旦陷入来来回回的缠斗,顽强防守加上“打不死再来”的信念已经成为习惯。达到这种境界,三年五载怕是不够,非要磨上个十年八年才行。

  江苏队的表现让人看到一种顺应时代和项目发展潮流的新意。场上大部分攻手身高在1米90以上,主攻与接应左右开弓,处处有火力,俨然是国内联赛中极具实力的新潮代表,打出一种就是输了也让人大呼过瘾的排球。从半决赛到决赛,江苏队能在逆境下撑住10场较量,打的就是实力。

  实力不足就缺乏基础,风格不明就是一盘散沙,状态不佳就会使前两者打折。女排联赛决赛并没有什么新的启示,但遵循竞技规律,承受磨砺,正是争取佳绩的保证。

  记得好多年前,足球界有前辈说过,一支球队至少要经过三到五年的磨炼,才可能形成自己的技术风格和战术特点。眼下中国足球队又要选聘新帅了,一届世界杯外围赛的周期,甚至小组赛打不完,便要换用两位主教练,如何能够以相对稳定的阵容体现实力,何谈形成风格?调整状态更是妄说了。

  不光国家队如此,足球联赛中折腾得更厉害,换主帅、换外援、换主场、换老板,没有什么不在折腾之列。实力、风格、状态,哪一项能靠不断折腾来提高?磨砺包含成败起伏的累积,但磨砺绝不是折腾,区别就在于是遵循规律还是由着性子来。

  三大球中,女排与男足像是天上与地下。足球换帅屡屡以从长计议开始,以急功近利而终。如今,人们带着“该不会再折腾了”的愿望面对新一轮换帅,仍是无法乐观。

(责编:林露、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