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欢送马季奇,不止是一个仪式

李中文
2016年02月0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姗姗来迟,国安外援马季奇欢送会还是带给球迷朋友很多慰藉。

上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之时,热爱北京、在北京颇有人缘的马季奇孤独离去的背影曾让国安球迷感到心痛。国安欠马季奇一句“谢谢”、一个欢送,成为球迷诟病赛季“四大皆空”的国安俱乐部的佐证之一。

在更换主教练、更新外援已成定局的情势下,国安俱乐部任由原主教练、原外援孤独远走,而没有做到有礼、有面地及时欢送,令很多国安球迷一度感到心寒。好在迎来新的合作伙伴、新的主教练、新的外援之后,为效力国安七年、打过242场比赛的马季奇举办欢送会,让人们看到了国安俱乐部重视球迷感受、重视俱乐部文化建设的一片诚意。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国安俱乐部不对马季奇等离去的外援说一句感谢,球迷的心里还真就过不去。而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季奇之于国安俱乐部的价值,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越了一名球员本身。或许也可以这样说,只有厚重的北京文化,只有根深叶茂的北京国安俱乐部,才能成就人称“马五爷”的马季奇最精彩的一段职业球员经历,才能成就人们津津乐道的外援不把自己当成外人的独特文化现象。

让一名外援心甘情愿爱上一座城市、一个俱乐部、一支球队,固然会建立在外援之于球队贡献的基础上,而其作用和意义又远非一名外援的实用价值可比。当前,媒体和舆论对中超媒体版权卖出“天价”关注太多、对各支球队不惜血本引进名教练大牌球员关注过多,而对一名外援、一支球队、一个俱乐部能够带给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什么样的文化影响关注过少,这不该成为一种常态。倘若常此以往,其负面效应显而易见。

感谢马季奇,让人们透过一名职业球员的场外魅力得以感受京城文化的魅力;欢送马季奇,国安送给球迷一个同自己喜爱的球星道别的机会,同时也送给自身一个传承俱乐部文化、继往开来的机会。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