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足协来不及海选新主帅 高洪波先救场:义无反顾

记者 王洋
2016年02月04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曾于2009年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高洪波再次接过球队教鞭,他将接替此前“下课”的法国人佩兰,带领国足征战3月下旬的两场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小组赛。足协方面称,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足协将继续进行国足主帅的选聘工作。

足协来不及海选新主帅

几天前,足协刚刚宣布本次国足主帅选聘报名截止,昨天下午高洪波上任的消息就在足协官网上公布。

据了解,本次选帅足协共收到了来自18个国家的45名教练员的报名材料,其中不乏巴西前国家队主帅济科、意大利前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阿根廷前国家队主帅贝尔萨、葡萄牙前国家队主帅保罗·本托,以及刚刚卸任智利国家队主帅的桑保利等欧美大牌教练。

本土教练方面,高洪波是第一个递交报名材料的。高洪波曾在2009至2011年执教过国足,并且通过一系列热身赛的优异战绩,让国足的国际排名一度蹿升至第69位,他的执教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两场小组赛将于一个多月后开打的情况下,留给足协选帅的时间非常紧迫。因此,足协选择先让高洪波带队完成世预赛的任务,并给接下来的选帅留足时间。据悉,足协给高洪波定下的首阶段任务就是在最后两场小组赛中取得全胜,之后再看其他小组的情况,争取实现晋级12强赛的任务。

足协否认高洪波是“临时工”

足协在公告中表示,“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国足主教练选聘工作。”这让高洪波看起来更像一个“临时工”。对此说法,昨天出席2016年中国足协杯抽签仪式的中国足协专职执委林晓华给予否认。

林晓华表示,高洪波的任务是带领国足打完剩余两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对手分别是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赛事临近了,现在需要找到一位熟悉中国球员、球队打法以及对手的教练,带队打好世预赛,毕竟进军世界杯还有一线希望。这个主帅不能说是临时性的,这是足协根据选帅小组的意见做出的慎重选择,也是实事求是地根据目前形势做出的最有利于国足备战世预赛的方案。”

至于国足如能把握住一线生机,晋级亚洲区12强赛,足协是否会考虑续聘高洪波的问题,林晓华没有直接回答,只说“足协会及时通报后面的主帅人选”。

作为高洪波昔日的恩师,足坛名宿金志扬也对弟子再度出任国足主帅表示了支持和肯定,“毕竟国足还有一线希望,还可以拼搏一下。这个时候其他教练来都不合适,对中国国情、国足战况、球队组织和最后两场比赛的情况都不了解,就算再有名气和能力,也不可能短时间了解队伍和对手。选择高洪波最合适。”不过,金志扬也表示,对于国足晋级最好别抱太大希望,毕竟球队不具备亚洲前五名的实力。

高洪波称“义无反顾”

谈到重新接过国足教鞭的话题,高洪波说:“作为中国教练,只要国足征召我,我义无反顾。对我来说,能够执教国足也是一个荣誉。”高洪波还透露,在足协组织的专家组推荐中,他的得票数最高。据了解,高洪波将选择区楚良和傅博作为他的助手。另外,高洪波打算在本月内组织国足进行一次集训。

谈到高洪波二度出山,国脚杨旭称属于“众望所归”,“之前高指导在国足已经证明了自己,他带队时的成绩很好,而且在俱乐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他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很了解,也很清楚球队存在的一些问题。”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