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中国第一部幼儿足球教材--《幼儿关键期足球》出版

2016年02月0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马剑)日前,中国第一部幼儿足球教材——《幼儿关键期足球》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在全国出版发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专注和专家的好评。该教材作者殷红博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儿童心理与儿童体能教育专家。该教材是他二十年幼儿足球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成功总结。殷红博教授十分注重幼儿的身体健康和体能教育,他指出:幼儿教育第一核心目标就是让幼儿具备强健的体魄。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会有健康的心理,更不会有全素质优势发展。殷红博教授研究了二十三项儿童体育运动,他研究表明:足球运动是让幼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智能素质全面发展的最佳运动。更重要的是,3——6岁是人类运动认知、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综合运动技能产生和发展的关键期。足球运动是培养幼儿运动认知、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综合运动技能的最佳运动。这种在关键期建立起来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将持续孩子的一生。即使以后孩子不踢足球了,但孩子热爱的运动兴趣和习惯也将持续终生。例如,博凯幼儿园第一届足球学生赵一羽在博凯喜欢踢足球,后来改打网球,16岁成为澳网女子双打世界冠军。

殷红博教授还特别强调,中国青少年的综合体质连续二十年逐渐下降,令人担忧。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这种状况。他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就是在3——6岁的幼儿园阶段,孩子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认知发展的关键期没有得到科学、系统、及时的教育。要想改变中国青少年体质逐年下降的趋势,就必须从幼儿阶段入手,这是根本。而足球运动这是最佳的运动。习近平主席大力提倡青少年足球运动,真是高瞻远瞩,功在当代,利在春秋。

1997年开始,殷红博教授在北京博凯智能全纳幼儿园进行幼儿足球创新性科研与教学实践,18年来为了幼儿足球事业殷红博教授花费在科研、师资、场地、各种设备设施、装备等方面的投入将近七百万。殷教授的这些投入18年来换来了优异的教学成果。不但培养出了一大批热爱足球、热爱运动、多才多艺、勤学好问、独立自信的毕业生,还培养出了数十名具有良好足球运动素质的足球特长生。例如,博凯第二届毕业生韩一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三高足球队队长。2015年通过了清华大学足球专业特长生的考试。

该教材包括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龄阶段完整的教学内容,并配有操作性极强的教师指导手册。小班以足球游戏为主,引导幼儿学习用身体触球、夹球、拉球等,重点培养幼儿用脚踢球的习惯,培养幼儿的球感和对足球运动的良好兴趣以及开发幼儿的专注力、记忆力和形象思维。中班除了足球游戏外,还引入了踏球、运球、摆球等基本足球技能,重点培养幼儿的控球能力、脚部的灵活性,以及幼儿的独立性、自信心、合作性和毅力,同时培养幼儿思维的灵活性与创造性。大班则引入了扣球过人、脚背射门、两人传接球等足球比赛实战中需要的技能,重点培养幼儿踢球射准的能力,以及幼儿的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战胜困难的勇气等优秀心理素质,同时培养幼儿悟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引导幼儿在体能发展的关键期尽早建立影响终身的运动习惯。

本套足球教材中每个教学内容都是四机位拍摄,全景、中景、近景、特写多镜头切换。在教师动作示范部分,除了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基本动作外,还进行了动作要领分解,并利用瞬间暂停、慢动作等展示关键动作。即使是没有任何足球基础的教师都可以跟着视频学会基本动作技能,并根据视频中的教学步骤开展足球教学。

殷红博教授幼儿足球教育箴言:

(1)让孩子尽快摆脱依赖,不再懒惰、不再懦弱、不再一切依赖成人,真正变成独立自主,一切事情都有自己主见的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孩子参加足球运动。

(2)6岁前的孩子需要一个充满激情、上进、合作和富有挑战性的最佳团队。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发展关键期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人生的成功认知体验,而只有优秀的足球团队才能成为这样的最佳团队。

(3)6岁前的孩子很难理解精神力量的内涵,但参加了足球运动后,他们很快就能理解了,因为足球运动是拥有最伟大精神力量的运动。

(4)通过团队合作战胜对手获得集体荣誉感,对于6岁前的孩子,这样的机会太少了,而足球运动让孩子有了无数次这样的机会,他们也因此拥有了一生中第一个让他们拥有集体荣誉感的团队。

(5)6岁前的男孩子可以不参加许多体育运动,但唯独不能错过足球运动,因为足球运动将影响孩子一生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运动文化和运动生命。

(6)中国需要高素质的幼儿足球运动,更需要高素质的幼儿足球教练。幼儿足球教练与其他足球教练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在教授孩子足球技能的同时,还要学会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优秀心理素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