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郎平与弟子们的里约大冒险:要胜利得敢于突破

2016年02月09日08: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与弟子们的里约大冒险:要胜利得敢于突破

  郎平这两字,如雷贯耳,其魅力和影响力已经全面超越了她作为“铁榔头”时代,可谓天下独一份儿。

  2016年全年大戏就是里约奥运会,这也许是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后最辉煌的一战,她将带着年轻的弟子们上演一出里约大冒险。对于地处南美大西洋畔的里约来说,今年8月也将迎来一匹来自北半球的“郎”。

  留学“郎之队”

  提起留学这个词,每个人第一个想的恐怕都是去哪个国家学习,但对于当今女排姑娘们来说,在她们理解中,“留学”就是能跻身“郎之队”,在这支球队中训练、比赛,往往能学到许多东西。

  天津女排刚夺下联赛冠军,年轻的二传手姚迪当下最渴望的就是能够早日到国家队报到,多多聆听郎平的教诲。她说:“我没想到郎指导对我发出了召唤,我非常珍惜这次到国家队学习深造的机会,不管我最终能否去得成里约,这次国家队经历都会改变我的职业生涯。郎平是我的人生和职业偶像,在我们眼中,她就是一所排球大学,招我进队,我感觉就是去深造的。”

  瞧这话说的,让我们都没想到,郎平在如今的年轻队员眼中会被形容为一所大学。郎平则表示,她会给每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公平驰骋的机会,只要自己有决心,有潜力,中国女排的大门就向所有有为的年轻人敞开。

  事实最具说服力,2013年在无人愿意接手中国女排时,郎平毅然出山。2014年郎平率领一群年轻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赛场夺取亚军,小小地震撼了一下世界排坛,让对手们大惊失色。

  2015年女排世界杯,因几员主力赛前接连因伤病不得不退出,以残阵出战的中国女排再次不被行家和对手们看好,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郎平施展出高超的指挥能力,凭借坚忍的意志品质,带领中国女排夺取了世界冠军,时隔11年重登世界之巅,并且拿下进军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一仗改变了世界排坛的格局,也将中国女排一下提到了历史新高度,这才有了年轻球员眼中的大学之誉。

  郎平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维,让所有人都能从郎平身上学到知识和勇气,能到“郎之队”留学确实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的一大幸事,而这又何尝不是中国排球的一大幸事。

  “郎”心似铁

  郎平之所以能成为一匹“郎”,与她多年的挫折和非凡经历密切相关,也是别人难以复制的原因。郎平曾说过:“当初我退役后到北京师范大学上学,最开始阶段感到格格不入,那滋味比打球要难多了。当时,我在学习上可谓废寝忘食,而各科老师们对我非常严格,时常给我‘加班’,这段学习经历对我的提高极为关键。”

  美国留学是郎平人生的第二个历练阶段。一切靠自己奋斗,锻炼了郎平各方面的能力,而第一次婚姻的失败,也让郎平经历了情感的波折。随后郎平又去欧洲俱乐部执教,接着又返回美国,接过美国女排的帅印,带领美国女排夺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经历风风雨雨后的郎平,从赛场上的铁榔头,变成了人生职场上的铁榔头。

  今年1月16日郎平在京与王育成大婚,在收获了冠军的同时,如今又收获了一份人生的硕果,这让郎平更加的平和与淡定。不光是队员们,连许多相熟的同龄朋友们都感慨郎平变了,变得更加成熟淡泊,而这与她新婚丈夫王育成深沉的爱有关。王育成教授利用渊博的学识,有时开导郎平,成为郎平内心深处的挚友。重获成熟爱情的郎平容光焕发,而且对很多事情看得更透彻,自我调整能力已炉火纯青。就是这3年来,郎平和王育成的交往非常顺利。其实,这客观上让郎平的人生又提升了一个层级,让她成为更加坚强而不为他事所动的人。

  无跌宕不郎平

  郎平已经给自己提升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这个高度让她敢于承担起巨大的压力。虽然无人敢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注定会成功,但郎平却敢于率队勇闯险关, 无跌宕不郎平成了她的标签。

  中国女排近年的经历,颇像一部励志大片,每每在几近绝望之际,却总能升腾起希望和光芒。2016年里约奥运会群雄逐鹿,各路诸侯实力都很强,客观地说,谁也没有绝对的夺冠把握。如今中国女排很年轻,活力十足,正处于上升期,但也确实没有天下第一的绝对实力。有一支球队中国女排近几年来就没赢过,她们就是巴西女排。遇到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就憷头,巴西女排技战术能力天下第一,球星众多,全队很成熟,加上她们这次是主场作战,战力更增一筹。现在巴西女排所有比赛的门票全部告罄,排球在巴西成了继足球之后,异常火热的运动项目,这次如果再度与巴西女排遭遇,郎平的中国女排到底有何表现?

  美国女排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去年世界杯赛场美国队也以3比0横扫中国女排,是中国女排在去年世界杯上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与美国女排交锋,中国女排也没有必胜把握,综合实力也没达到那样的必胜境界,这两大劲敌是横在中国队面前的两道坎,迈不迈得过去,考验着郎平和她的弟子们。

  现在的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已成众矢之的,各国都想跟这个新科世界冠军叫叫板,中国女排处在被冲击的状态当在情理之中。面对压力与严峻的竞争,郎平又在筹划着人员变动,她给全队设定了一个新的具体目标,核心两个字:突破。

  她说:“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现有水平上有所突破,只有突破了自我,我们才会冲破所有强手的围堵,在里约奥运会赛场心愿所成。每一次的成功历程,都意味着一次大冒险,胜利只属于那些敢于突破的人。”

  有道是,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冠军叫郎平。经过这把铁榔头的敲打,会给中国排坛留下一批高质量的小榔头。

  本报记者 孔宁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