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佩顿曼宁书写超级碗传奇 二度夺冠或完美谢幕

王磊
2016年02月10日08:2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曼宁

北京时间2月8日上午,第50届NFL“超级碗”结束争夺,丹佛野马队以24:10击败卡罗莱那黑豹队。年近40岁的佩顿·曼宁不复当年之勇,甚至失误频频,但在队友的帮助下,还是捧得了个人第二座“超级碗”冠军奖杯。

虽然没有明确表态退役,但是所有人都清楚,这场“超级碗”很有可能是佩顿·曼宁的谢幕战。

佩顿·曼宁出生于橄榄球世家,父亲阿曲·曼宁是前纽奥良圣徒队的四分卫,哥哥古柏·曼宁是密西西比大学橄榄球队的外接员,弟弟伊莱·曼宁是纽约巨人队的四分卫。而佩顿·曼宁更是成绩显赫,自从1998年以状元郎加盟小马队后,他便成为NFL最出色的四分卫之一。

无论是长距离传球,还是达阵得分,都是佩顿·曼宁的拿手绝活。在他的带领下,小马队迅速从低谷走出。2006年,小马队杀入“超级碗”,并获得最后的冠军。然而,这也成为曼宁心头的痛。自那之后,佩顿·曼宁每个赛季都有出色的表现,但小马队却始终无法再次染指冠军。

更让佩顿·曼宁郁闷的是,2011年,他的头颈部重伤导致赛季报销,东家小马队也将其无情抛弃。好在野马队慧眼识珠,签下了他。有了野马队的“滴水之恩”,佩顿·曼宁自当是“涌泉相报”,2014年,他带领野马队重新杀入“超级碗”,可惜最终败给了西雅图海鹰队。

连续多年无缘冠军,佩顿·曼宁也被外界誉为“大赛软蛋”。再加上伤病的困扰以及岁月的侵袭,佩顿·曼宁的状态大不如前,在本赛季前9场比赛17次被对手抄截。此外,佩顿·曼宁最拿手的长传也因为手臂力量的下降而变得威风不再,超过10码的传球已非常吃力,精准度也大幅度下降。

外界不看好,也有很多质疑,但佩顿·曼宁从未放弃梦想。拖着伤病、扛着压力,佩顿·曼宁再一次带领野马队杀入“超级碗”,对手又是第一次杀入“超级碗”的黑豹队。对于下个月将迎来自己40岁生日的佩顿·曼宁来说,这是他重新圆梦冠军的最好机会。

过去佩顿·曼宁屡屡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冲击冠军,却频频失利;如今再次杀入“超级碗”,佩顿·曼宁的发挥却有些失常:23次传球,只有13次成功,推进码数仅为141码。另外,被擒杀5次,掉球2次,还有1次被抄截。作为NFL最出色的四分卫之一,佩顿·曼宁这样的表现算不上及格。

这一次,佩顿·曼宁的队友挺身而出,弥补了他的不足。当佩顿·曼宁的推进码数受限时,特勤组回攻杀过半场,防守组红区得球,同样帮助野马队很快取得了领先。当佩顿·曼宁出现被抄截或者掉球失误时,防守组又以严密的防守逼得黑豹队纵使掌控进攻权,也只能空手而归。

当然,佩顿·曼宁并不甘于沦为“超级碗”的配角,在比赛即将结束之际,他以一记干净利落的小短传助攻队友得分,将最终的比分定格在24:10。这一记妙传后,引得众多球迷欢呼雀跃,佩顿·曼宁的常规赛和季后赛胜场总和达到200场。

能以一个冠军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即将迎来40岁生日的佩顿·曼宁来说,已经非常完美。然而,面对记者的提问,佩顿·曼宁什么都不想说。或许曼宁需要一段时间来整理自己十八年的职业生涯,举办一场正式的退役仪式。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