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安猴年新帅新援新模样 新后腰堪称马五升级版

2016年02月11日09: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猴年新帅新援新模样 新后腰堪称马五升级版

  今天下午,国安队全体将士归队,之后他们将前往迪拜,完成冬训中最重要的战术磨合阶段的训练。国安队的第五外援也将在这个阶段与球队会合。经过前一段的训练,新帅、新援加盟的国安队已经有了些新的模样。

  充满务实精神的扎切罗尼

  上任不到一个月,扎切罗尼已经显示出了实干家的风格,训练时讲解战术亲力亲为,管理球队细致入微,塑造战术风格从实际出发,63岁的老头儿甚至累得犯了颈椎病。

  国安队球员们对于新帅的印象是不苟言笑,而扎帅私下表示,不是他不会笑,而是工作时要全力投入。他的足球理念是:尊重足球,尊重团队,尊重对手,当然还要加两个关键词——快速和实用。

  当外界都在期待着扎切罗尼给国安队注入新的进攻理念时,他却是先从打磨国安队的防守体系入手。不过,意大利人灌输的并非是著名的“混凝土”式防守理念,而是一种积极的攻守平衡。扎切罗尼说:“我看了国安队的比赛录像,球队在防守端做得不错,而我的工作是要使球队的攻守更加均衡。我要给球员灌输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在进攻的时候一旦球丢了,要马上进行反抢。另外,不管在球场的哪一个区域,一旦防守成功抢下了球,要立刻投入到进攻当中去。国安队防守很好,丢球很少,但在进攻端,按照前场球员的能力,应该进更多的球。我希望球员在比赛中有更大的勇气去尝试、去冒险。我的工作难点是要说服后卫,帮助前锋进球。更困难的是要教给前锋如何从最前面就开始防守。我要让球员们明白,在比赛中第一个要做到的就是要有更多的接应点,第二要掌握好时机,第三要时刻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对对方球门产生威胁。一场足球比赛,并不是靠主教练去赢得胜利的,靠的是在场上踢球的球员,主教练需要做的就是给球员找到合适的空间。我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告诉球员,要去哪个地方以及什么时候去那个地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安队补充了一批年轻人进队,目的是让有才华的球员在国安一队有机会证明自己,而扎帅恰恰是一位善于发掘年轻人的教练。

  从扎切罗尼上任以来的所说所做来看,他可不是浪得虚名,确实经验丰富,有真才实学。他会把国安队塑造成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国安球迷完全可以期待。

  一个人可盯不住的雷纳托

  目前国安队内身价最高、最大牌的球员奥古斯托自从加盟球队后,为了尽快恢复身体状态,训练量不小,身体甚至一度有了不良反应,其良好的职业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这是奥古斯托第一次来亚洲踢球,但他很乐于与队友们主动交流。虽然加盟球队时间不长,他已经和队友们打成一片了。事实上,虽然官方在介绍雷纳托·奥古斯托时一般使用他的姓“奥古斯托”,但他更喜欢别人叫他的名“雷纳托”,所以,国安队的队友们现在都以雷纳托称呼之。

  国安俱乐部高层认为,奥古斯托的速度和水平都要强于巴塔拉,而且要比孔卡更加年轻,未来将是国安队的前场大脑。主教练扎切罗尼对于奥古斯托也有很高的期望,他说:“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在今后的比赛中,奥古斯托一定是被对方盯得最紧的那名球员。但奥古斯托这样的球员,对方派一名防守球员是很难防住的,当对方派两名球员盯他的时候,我们的其他球员就有空间了。”在昆明的热身赛证明,奥古斯托的确是这样的球员,他拿球后能够迅速摆脱防守,并在高速移动中送出精准的助攻。在与上海申鑫的热身赛中,奥古斯托就为张稀哲送出了这样的助攻。

  堪称升级版“马五”的拉尔夫

  “马五爷”已去,该“拉爷”上位了。据国安队球员们的描述,拉尔夫就是升级版的“马五爷”。虽然拉尔夫已经31岁了,但他的身体能力要比年轻时的“马五爷”更强。

  从前一段的训练看,主帅扎切罗尼已经把国安队的中场防守重任交给了拉尔夫,而拉尔夫也不负众望,其超大的防守面积和出众的防守能力绝对堪称中场铁汉。国安队友称,拉尔夫一对一拼抢时从来不吃亏,他的球风朴实,而且特别猛,作风也很顽强,有那么股爱谁谁的劲。

  但场下的拉尔夫则一改场上的凶猛作风,显得内敛而低调。但国安队的队友们很喜欢用并不熟练的葡萄牙语与拉尔夫进行交流。拉尔夫踏实的为人,凶悍的球风让队友们信服。拉尔夫也表示,要与队友们一起努力,帮助球队打出好成绩。他说:“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全力帮助球队,当然今年的比赛也许会很困难,但是我们会争取发挥自己的水平,去完成好比赛。我和雷纳托在一起踢了3年,每一次比赛前我都能够感受到他强烈的求胜欲望,我也是一样,相信今年我们可以打出好的成绩。”

  重新回家如鱼得水的小克

  克里梅茨被国安球迷亲切地称为“小克”。这次小克第二次加盟国安,感觉就像是重新回到了家中,如鱼得水。

  重新加盟的克里梅茨在训练中全力投入,希望得到新任主帅的认可。在昆明的热身赛中,克里梅茨得到了上场机会,他的表现不错,明显比他离开国安队时在球技上成熟了很多。从场上位置来看,克里梅茨未来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晋鹏翔和郎征。小克要想获得一席之地,他的亚外身份并不是优势,因此还要努力把握住机会。目前,郎征仍在养伤之中,复出仍需要一段时间,扎帅也正在认真考查晋鹏翔与克里梅茨。

  仍需证明自己价值的克莱伯

  克莱伯上赛季中段加盟国安后就出现了伤病,鲜有出场的机会,这也让外界对他是否有立足国安队的本事心存质疑。新帅上任后,克莱伯全力投入训练,希望证明自己在中锋位置上的能力。主帅扎切罗尼对克莱伯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说:“我现在很关注克莱伯,从我最近的观察看,他是一名不错的球员,在训练中表现得很积极。克莱伯身体条件不错,也知道如何去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而且我要求的前锋跑动路线,克莱伯也能够理解,他的射门技术也不错。”

  虽然克莱伯的努力赢得了扎切罗尼的这番褒奖,但未来他要想立足国安队,还需要用进球或者助攻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责编:吴亚雄、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