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欧美赛场流行过春节 骑士副主席:让活动延续

2016年02月11日09: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美赛场流行过春节 骑士副主席:让活动延续

  骑士主将詹姆斯穿上“骑士加油”的热身服

  春节不仅是全球华人最盛大的节日,也开始成为海外顶级职业联盟向中国球迷示好的机会。

  昨天是大年初二,骑士主场速贷中心举办了俱乐部史上第一次中国新年主题庆祝活动。而大年初一在西甲比赛前,西班牙人俱乐部则在主场内外举办具有中国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

  NBA和西甲

  喜庆“中国新年”

  NBA已经连续五年举办新春贺岁系列活动,今年的“猴年贺岁”系列活动由立春(2月4日)持续到元宵节(2月22日)。NBA历史上首次在春节期间直播30支球队的比赛,其中央视直播18场,腾讯直播31场。

  勒布朗·詹姆斯的英文缩写LBJ常被中国球迷昵称为“老北京”,这位当家球星使骑士成了最受中国球迷喜欢的球队之一。骑士有不少中国元素,明星大前锋乐福为中国企业代言,后卫JR史密斯曾在CBA效力。

  昨天在骑士主场对国王的比赛中,骑士众将的热身服上有“骑士加油”中文字样,英文则是“中国新年”,大屏幕打出中文的球员介绍。在球馆过道处,印有汉字“骑士”的标志随处可见。当天到场的观众均获赠与球员同款的热身T恤一件以及神秘红包一个。球馆内的春节主题活动还包括骑士拉拉队身着旗袍助兴,华人杂技演员“红色熊猫”的独轮车顶碗表演。

  骑士俱乐部副主席奥布莱恩表示,今后很可能会把这类庆祝活动延续下去,农历新年在中国观众看来标志着新的开始,是一个不同文化背景的球迷共同庆祝的好机会。骑士商务主席科里表示:“以后每年在中国新年这一天,希望NBA都能安排一场骑士的主场比赛,我们会把骑士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持续办下去,而且会越来越红火”。

  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大股东,这家西甲球队的中国味道货真价实。大年初一,科内利亚球场内进行了舞狮表演,场外则有舞龙和书法展示等活动。“西班牙人俱乐部全球华人球迷协会”已于2月1日成立,协会主席叶伟梅女士表示,这是俱乐部自1900年成立以来首次在球场内组织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现在的西班牙人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组建全球华人球迷协会是希望搭建一个与中国球迷交流互动的平台。她还表示,当日的庆祝春节活动只是一个开端,他们计划未来与俱乐部合作,面向西班牙球迷组织更多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

  中国市场

  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今越是职业化程度高的赛事,越需要争取中国球迷。第50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冠军总决赛(即“超级碗”),在大年初一向中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从初六到初八,NBA全明星周末也将粉墨登场,新秀赛、技巧挑战赛、三分球大赛、扣篮大赛以及压轴的全明星正赛将依次上演。这些赛事期间,致敬中国春节,彰显中国元素的镜头屡见不鲜。

  海外顶级职业体育联盟不约而同借力春节开拓中国市场,尽量把最好看的赛事安排在春节期间,以让中国观众利用春节休假全方位欣赏顶级比赛。中国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让海外的顶级职业体育联盟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越来越庞大的市场容量、巨大的人口空间,使他们无不将其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商务开发的重中之重。参与庆祝中国春节,无疑成为“讨好”中国球迷、“切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手段之一。

  NBA最早进入中国市场,通过规范化的运作和明星效应尝到了甜头——中国市场已是除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外的最大板块。中国球迷对NBA球星早已耳熟能详,甚至不需要用姚明等“中国面孔”来刺激消费,全世界熟悉的球星都可以让中国的青少年趋之若鹜。NFL则一直希望培养像姚明那样的招牌球星,还免费培养有潜质的中国学生,低价甚至免费提供赛事转播权等。

  展望未来,体育资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顶级职业体育联盟急于占领中国市场,正是适应全球化浪潮、推行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借春节开拓中国市场,展现了顶级职业体育联盟的进取方向和不懈努力。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责编:吴亚雄、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