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足前主帅曾雪麟逝世 曾率队夺亚洲杯第二名

2016年02月12日09:1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足坛名宿国足前主帅曾雪麟昨日因病在深圳家中去世,享年86岁。回顾这位足球人的一生,他的执教生涯战绩显赫,桃李满天下。担任国足主帅期间,曾雪麟曾有过1比0战胜阿根廷,夺得亚洲杯亚军的辉煌战绩,但却因为5·19一战遗憾终生。

1954年 留洋门将

1929年12月2日出生的曾雪麟祖籍是足球之乡广东梅州。小时候,他就对踢足球产生了兴趣,但因家境贫寒买不起足球,经常和伙伴们一起踢柚子。

1951年,曾雪麟加入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担任守门员。1952年11月,中国队在重庆与西南军区体工大队足球队进行了一场比赛。在比赛中,曾雪麟多次做出精彩扑救,后来被传为佳话。

1954年,曾雪麟加入八一队,同年9月代表中国青年足球队到匈牙利学习比赛。1955年10月,曾雪麟回国加入中国国家二队。1957年4月,曾雪麟加入天津队,担任队长。

1959年 津门少帅

1959年至1972年期间,曾雪麟担任天津队主教练长达13年之久,一手打造一支不逊于之后实德和恒大的“王朝”球队。在此期间,他曾率队获得过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足协杯赛冠军以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

1972年,曾雪麟出任北京青年足球队主教练,次年成为北京足球一队主教练。曾雪麟在执教北京足球队期间,率队获得过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全运会亚军等荣誉。可以说,曾雪麟在地方队的执教成绩显著,这也为他后来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做了铺垫。

1983年 纵横亚洲

曾雪麟1983年出任国足主帅,带队成绩不俗。1984年1月,曾雪麟率中国队参加第三届印度尼赫鲁金杯赛。凭借赵达裕的进球,国足以1比0爆冷战胜了拥有多达8名1982年世界杯主力的阿根廷队。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战胜世界冠军。

1984年,曾雪麟率领国足征战第8届亚洲杯足球赛,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但在决赛中以0比2不敌沙特屈居亚军。曾雪麟率队夺得亚军创造了国足亚洲杯历史最好成绩,至今这个成绩仍没有人能够超越。

1985年 “噩梦一战”

曾雪麟率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东亚区小组赛,首战客场0比0战平中国香港队,随后以4比0和6比0的大比分战胜中国澳门队,8比0和4比0轻松双杀文莱队,形势一片大好。只需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不输给中国香港队,国足即可获得小组出线权,继续保留打进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的希望。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坐镇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虽然全场射门比高达28比6,但国足最终以1比2告负,未能小组出线,失去了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好机会。5·19一度被称为中国足球最黑暗的一天。此后,曾雪麟引咎辞职,逐渐淡出足球圈。

后来对于5·19一战,曾雪麟称之为噩梦,“5·19对我来说,是一场噩梦。赛前准备会,领导开会时便定调,打平不光彩,要赢还要赢两个以上。球员们着急了,全场射门之比28比6,但结果却输了。这场球是我这辈子最沉重的教训和打击。那场比赛后我就再没执教过任何球队,因为那场比赛对我打击太大了,输给中国香港队我实在太丢脸了,也不想带任何球队了。”

1998年 高龄救火

离开国足后,曾雪麟基本处于退休状态,直到1998年再次执教一线队。2014年5月初,曾雪麟因尿毒症住院,虽然后来病情一度有所好转,但病魔还是夺走了这位中国足球名宿的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已经69岁高龄的曾雪麟曾短暂重掌教鞭,接替肖笃寅出任升班马深圳平安的主教练。但担任主教练后不久由于年龄等问题卸任,成为深圳平安队领队,辅佐韩国名帅车范根并最终帮助球队保级成功。据曾雪麟身边的人介绍,这些年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曾老仍然关心中国足球的情况,收看国足的比赛,并经常到现场支持足球公益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张鑫

■追忆

上个月还和老爷子一起聊足球呢,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老爷子一路走好!——李毅(前国足队员)

曾雪麟老前辈一路走好!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的人!中国人应该踢出中国特色的足球!——郝伟(前女足主教练)

紧挨着我们的小学有一片带400米跑道的标准足球场,每年冬天黑龙江队都来这冬训。有一年,国家队来和他们踢训练赛,我拿着笔记本追星。一位老人独自在跑道远端踱步,感觉是个人物。“曾雪麟”三个字工整漂亮。谢谢您,曾指,一路走好。

——詹俊(体育评论员)

他拿到过亚洲杯亚军,他率队击败过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队,他麾下猛将如云,但5·19却是他后半辈子挥之不去的梦魇。老爷子,一路走好。——刘建宏(足球评论员)

曾老,您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贡献,应该受到尊敬。

——“老龙”(网友)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