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还网坛一片净土

李硕
2016年02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网球长期被认为是贵族运动,项目自身的优雅特性固然是一个方面,其比赛规则和观赛礼仪的复杂与专业也让其进入职业化后依然披着“绅士”的外衣。但围绕网球运动的假球传闻也随着其商业价值的扩大甚嚣尘上,从今年澳网发酵的假球风波更是将网球运动的声誉推上了风口浪尖。

2月13日,国际四大网球管理机构ATP、WTA、ITF和大满贯董事会宣布了关于网坛反腐独立审查的职权范围和条例。独立审查小组(IRP)将在此职权范围和条例的基础上,对国际职业网坛腐败的指控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并且对反腐败措施和程序的有效性和实施进行审查,由此正式开启了世界网球的反腐浪潮。

国际网球联合会9日宣布,他们已经对两名涉嫌“黑哨”的裁判处以禁赛的处罚,同时对另外四名涉黑裁判进行调查。但是,作为一项高度个人化和对抗性的运动,裁判对网球比赛的干扰毕竟有限,职业选手踏入“雷池”才是让网球运动陷入泥沼的关键。

澳网开赛时,BBC和BuzzFeed网站的一篇报道揭露了网球世界积弊已久的假球现象。据报道,过去10年中有16位世界排名前50位的职业选手涉嫌打假球,其中还有包括大满贯冠军,而其中8位参加了今年的澳网,可是官方对这些选手却一直没有采取任何处罚措施。

虽然设立于2008年的网球廉政部对于假球传闻予以否认,但很多球员都表示收到过打假球的“邀请”,其中甚至包括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一般来说,名利双收的顶尖球员很难被钱打动去故意输球,但在媒体的梳理下,几位世界排名前十球员曾经的莫名退赛和崩盘性输球已饱受质疑。

随着赛事奖金的不断攀升,顶级球员受到诱惑的几率越来越小,但是对于挣扎在温饱线上下的职业球员来说,当赢一场球的奖金远远低于打假球的受益时,他们坚守职业道德的本心或许就会有松动的瞬间。

当然,奖金低并不是球员选择打假球的理由,但提升赛事奖金确实可以让球员有更多底气拒绝诱惑。近几年来,大满贯前一两轮奖金迎来大幅上涨,更好地保证了低收入球员的利益。

随着网坛反腐的不断深化,打假球球员的名字也许会陆续曝光,管理机构也会出台更详细的规章制度来杜绝假球现象的出现。只有彻底的调查和处罚才能还网坛一片净土,也才能让这项绅士运动贵族如初。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