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揭晓

南京日报:南京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三

 冯兴
2016年02月17日16:3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昨天联合发布“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排行榜选取了竞赛、场馆、大众体育、体育旅游等4个体育相关指标,依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库,对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进行数据统计排名。综合这4项指标平均分,南京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名全国第三。

综合榜单来看,13个城市包揽了所有4个子榜单的前10名,呈现出高度集中化的局面。其中,北京3个第一、1个第二,上海1个第一、3个第二,京沪在体育活力方面的绝对领先地位异常稳固,占据第一梯队。南京则列场馆和大众体育的第三、竞赛第四,广州列体育旅游第三、场馆和大众体育两个第四,两地形成第二梯队,竞争激烈。

通过排名可以看出,职业联赛和大众体育反映了城市体育的覆盖范围和日常态势。11个排行靠前的城市拥有10个热门联赛的48支队伍,占136支职业联赛队伍的36%,显示出极高的集中度。比如在南京落户的就有一支中超球队(苏宁)、两支CBA球队(肯帝亚、同曦),一支WCBA球队(江苏手游彩女篮)和一支职业排球俱乐部(江苏正荣男排)而在大众体育方面,南京的跑步人群、广场舞人群也是逐年倍增。2015年,马拉松赛事数量井喷,在人民日报推出的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排行榜100场马拉松赛中,有49场是首次举办,而“一年级”的南京国际马拉松在这100场马拉松赛中,排名第13位。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认为,体育要想有大发展,一定要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大循环中:“体育是很好的媒介和桥梁,城市通过体育可以推介资源、打造品牌;城市是体育很重要的支撑,支撑体育多元发展和更快更健康地发展。只有把城市和体育更紧密结合,体育和城市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状态,互相借力,互相促进。”

南京体育产业集团总经理程向阳认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将提升城市品位,“十二五”期间,南京始终朝着打造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目标推进,如今的排名也是不断推进这一目标取得的成果。2016年起,新成立的南京体育产业集团,将“尽快盘活体育场馆等相关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同时创新发展体育产业,结合互联网发展,搭建体育资源交易平台、O2O的体育消费平台,充分利用好青奥场馆,积极推进各类赛事的举办和参与。”他说。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前10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