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疆遭遇赛季主场首败 想横扫?北京不答应!

刘旭辉
2016年02月20日09:0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横扫?北京不答应!

  昨晚,马布里(左)在比赛中突破。图/Osports

  CBA进入季后赛首轮第3场角逐。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做客的卫冕冠军北京男篮经过四节较量以117比99战胜新疆男篮,将总比分扳成1比2。这是新疆队本赛季主场首败,季后赛首轮第4场将返回五棵松进行。                

  □赛场 马莫合力砍下65分

  开局老马手感不错,连中2记三分,随即孙悦左侧投进三分,张松涛篮下单打李根完成2+1进攻,北京队领先8分打停新疆队。暂停之后北京队又连得6分,26比12领先,老马因不满裁判判罚被吹技术犯规。首节战罢,北京队以30比25领先新疆队。第二节莫里斯被布拉切连造三次犯规,只得下场,此时老马带领球队打出高潮,虽然新疆一度追平,但老马的转换进攻能力更加突出。上半场结束,北京队以63比56领先新疆队。老马前两节拿下27分。

  第三节比赛,新疆内线遭遇犯规危机,周琦和俞长栋都遭遇五犯。末节,新疆队非常急躁,最终无力回天。马布里投进3记三分,得到自己赛季第二高的37分,并有6助攻2抢断4篮板;莫里斯有28分5篮板2盖帽1助攻1抢断入账。新疆队这边,布拉切得到全队最高的28分8篮板7助攻并送出1抢断;科顿有15分5篮板2助攻入账;周琦贡献13分8篮板2抢断2盖帽。

  □帅论

  闵鹿蕾:只为胜利而战

  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北京队昨晚顽强地扳回了一城,将比赛重新带回了自己的主场五棵松,避免了被横扫。赛后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表示,球队赢球就是靠着坚毅的心理,只为胜利而战。

  闵鹿蕾坦言这场比赛球员们取胜欲望极强,“我跟大家说,没有什么为荣誉而战,因为我们获得了很多的荣誉,这场比赛就是为胜利而战”。他分析道:“布拉切不可能一直延续火爆的状态。周琦毕竟羽毛未丰,年龄尚小,主要还是看我们自己。这场比赛就是靠这种心理上的坚毅,拖住对手,关键还是以我为主。”

  对于布拉切,闵鹿蕾说:“在防守端,我们在布拉切这点上准备了很多,第四节我们采用了短暂的包夹,不能让新疆队把每个点都打开。布拉切第一场得了30多分,我们最多时候输了20多分,因为对手通过内线带动了外线。但这场比赛我们让他投篮,让他在外线走动,但绝对不放他突破。”

  闵鹿蕾坦言这场比赛很困难,“翟晓川发烧到39度,连续打了两天点滴。老马39岁了还这么拼杀,孙悦忍着肩伤在坚持。大家一直在坚持,这就是一个团队的凝聚力,一个团队的责任感”。

  李秋平:新疆发挥不如北京

  作为身经百战的老帅,李秋平似乎也没想到北京这场比赛给新疆队带来了如此大的冲击。赛后李秋平坦言,本场比赛自己的球队运转不畅,在攻防两端都不及北京队。

  李秋平认为,新疆队没有做好对北京的主要攻击者马布里的限制,让他开场就带领球队打得太顺,随后让北京队完全打开了,“对手在进攻中,三分和两分都全部投开,而我们队在进攻中还是像上场比赛一样,三分的命中率不高,两分球也没有上一场打得好。应该说北京队这场在攻防两端都做得非常好,而我们则较之上场比赛有很大差距”。

  李秋平认为,新疆这场比赛输了也是正常的,“从我们水平发挥来看,我们确实没有北京发挥得好,输球在情理之中。”

  从数据上看,新疆投中8个三分,只有30%的命中率,两分球和罚球的命中率也偏低。而北京三分命中率高达52%。

  □功臣 季后赛再现神奇马布里

  北京队客场击败新疆队的比赛中,马布里送出37分,此外还有4个篮板和6次助攻入账,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率领北京走向胜利。老马让他的队友们坚信,这个本赛季未尝一败的客场,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并非不可攻陷。马布里再次扛起整支球队,创造了奇迹。

  纵观CBA历史,无论5战3胜还是7战4胜的赛制,尚无球队能在总比分0比2落后的前提下反败为胜。前一战,北京队几乎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三分球命中率达到64%,却依旧无法取胜。绝大多数人认为,北京的赛季将终结在新疆。可是马布里不信邪,再次将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让奇迹变成了现实。

  马布里这场比赛对于内线的冲击同之前有所不同,穿插更大,让新疆内线的补防有些疲于奔命,最终不断造成杀伤。这样的马布里实在久违了,来得也正是时候。马布里即将带着球队重回五棵松,在这个见证无数经典的主场,相信他会用信念继续带给京城球迷惊喜。

  □场下 孙悦调侃盼大树“打脸”

  在首场系列赛中,新疆客场击败了北京,李根此战出场39分钟,贡献18分6篮板2次助攻,成为新疆全队第二得分点。赛后有媒体透露,李根退场时用较高的音调自言自语道:“Seeyounextyear,Bye(明年再见)!”

  这句话在被媒体曝出后,很快发酵,很多北京球迷都表示了不满,不过球员之间还是都比较理解。当孙悦被问到李根说的这句话时,他先是表示自己英文不好,没有听懂,当记者给他翻译后,孙悦说:“其实作为球员而言,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场上,这种事可能只是对于球迷和媒体有价值,球员是不会在意这种话的。”

  张松涛这场比赛打出了季后赛以来最好的表现,给外援分担了压力。孙悦开玩笑说,张松涛再也不可能打出这么好的比赛成绩了。不过孙悦补充道,他其实是希望自己说的这话能被张松涛“打脸”,希望“大树”能有更好的表现,缓解北京队内线的压力。

  □相关

  辽川粤三队均横扫晋级

  除北京和新疆打得胶着外,其他三对球队都显得实力悬殊,辽宁、四川和广东分别以3比0的大比分横扫各自对手闯过季后赛首轮。

  辽宁男篮以127比111主场大胜浙江男篮,进入半决赛。哈德森25分7助攻,兰多夫28分8篮板,郭艾伦砍下15分11助攻,李晓旭19分6篮板,韩德君10分,贺天举14分。

  四川主场以123比113战胜广厦。哈里斯拿到41分13篮板,邓特蒙31分4助攻3抢断,哈达迪20分17篮板9助攻,王汝恒15分;广厦队林志杰27分8篮板5助攻,帕戈25分7篮板10助攻,霍尔曼22分10篮板,赵岩昊16分,王征11分。

  广东在与山东的比赛中继续强势,山东在吴珂遭禁赛后有些受到影响,虽然比斯利神勇,但独木难支。最终广东125比105战胜山东。山东队比斯利35分15个篮板6次助攻5次抢断,杰特29分7个篮板,但依然无可奈何。广东队朱芳雨3分球9中7拿到31分4个篮板4次抢断,易建联27分6个篮板,卡特16分8个篮板4次助攻,迪奥古29分14个篮板。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