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跳水世界杯首日中国队获1金1银 秦凯/曹缘无缘冠军

2016年02月20日14: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跳水世界杯首日中国队获1金1银 秦凯/曹缘无缘3米板金牌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2016跳水世界杯暨里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19日开赛,全主力出战的中国跳水队当日夺得1金1银,喀山世锦赛冠军秦凯/曹缘无缘3米板金牌。

  两届奥运冠军得主陈若琳和搭档刘蕙瑕在女双10米台决赛中一路领先,以344.04分夺得冠军,马来西亚和英国组合分列第二和第三。秦凯/曹缘则在第三和第五跳中出现失误,最终以419.67分获得男双3米板亚军,德国组合史蒂芬/帕特里克以近10分的优势夺冠,墨西哥组合位列第三。

  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场地玛丽亚·伦克水上中心曾于2007年举办泛美运动会,该场馆也是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地,为承办奥运赛事,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这座场馆进行了翻修,但仍然是室外场地。开赛前,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本次比赛是奥运资格赛,但已拿满奥运席位的中国队视比赛为重要的队内选拔赛,而且也是适应奥运场地的绝佳机会,室外场最大的挑战将是变幻莫测的天气。

  果不其然,在傍晚率先进行的女双10米台决赛中,雷雨天气就不期而至。不过喀山世锦赛冠军陈若琳/刘蕙瑕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赛后,两名中国选手都认为赛前准备充分是获胜的关键。

  “比赛中下雨对我们稍有影响,但在赛前开会时就强调在室外馆比赛要适应下雨刮风这样的天气,我们也提前一周来到里约,”陈若琳说,“这次比赛国外高手都来了,也是奥运场地,所以我们尽量把它想成奥运会,给自己一些压力,这样到奥运会时就适应一些。”

  男双3米板决赛在晚8点开赛,虽然大雨停止,但入夜的里约刮起了风。秦凯/曹缘在决赛前两轮保持领先,但第三跳的严重失误让他们一下跌至第五。尽管他们奋力追赶,但第五跳又出现小失误。

  “怪我没有及时调整好状态,”曹缘赛后说。而秦凯也对自己的发挥不满意,他说:“在这个场馆比赛难度较大,上午预赛时阳光强烈,晚上又下雨比较冷,而且有点黑,白天和晚上反差太大。不过奥运会就在这里比,我们会好好总结这次经验教训。”

  跳水世界杯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和奥运会并称“世界跳水三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中奥运年一般都与奥运测试赛合并。今年的世界杯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2名选手争夺总共88个奥运席位,各队都尽遣主力出战。中国队参赛的13名运动员可谓全主力,他们需要拿到足够的队内选拔积分来参加奥运会。

  根据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规则,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年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年底昆山举行的选拔赛,三站积分靠前的选手参加2016年世界杯。那三站比赛加上世界杯和2016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构成全部五站的奥运选拔赛。

  与之前的里约奥运测试赛相比,跳水世界杯的比赛规格明显提升。为确保赛事安全,由武警和民警共同组成的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专门派出280人参与安保工作,在各个出入口都设有荷枪实弹的警力。而赛事志愿者、注册中心、后勤物流、赛事展示等也全部比照奥运水准。

  本次比赛是今年仅有的两项对外售票的奥运测试赛之一,虽然19日(周五)比赛现场观众寥寥,但组委会透露,周末两天比赛的门票总共已售出80%。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