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卫冕冠军未能逆转 马布里难以撑起季后赛所有悬念

杨屾
2016年02月22日08: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两天前,相信北京男篮能够杀回五棵松体育馆的人屈指可数,但39岁的马布里,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愣是率领卫冕冠军杀回了北京,把同新疆男篮的季后赛第一轮悬念保留下来。一时间,这个系列赛的天平,似乎又重新进行了校正,结果也因此变得未知起来。

昨天,北京男篮返回北京,数百名球迷到机场迎接,虽然赛点仍然握在新疆男篮手中,但这并不妨碍京城球迷重燃晋级的希望,“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的标语,表明了球迷对待今晚生死决战的态度。

今晚,五棵松1.8万球迷的情绪随着比赛起伏不定,上半场北京队一度落后对手近20分,虽然之后拼尽全力一度将比分反超,但最终还是以9分之差负于对手,止步季后赛第一轮。

尽管悬念未能延续,但对于CBA联赛来说,北京与新疆之间的系列赛过程堪称经典。北京男篮在打响本赛季季后赛第一轮首个主场时,巨大的压力笼罩着这支球队,想赢怕输,让球员背负着沉重的包袱,而新疆球员李根赛后“明年见”的言语,似乎也给整个系列赛下了结论。

“这不是北京男篮的真实水平!”闵鹿蕾赛后说。但这话又有多少人相信呢?本赛季常规赛,新疆队保持了主场19连胜的佳绩,没有一支球队攻陷红山体育馆,北京男篮能在那里扳回一城,已经为系列赛添了彩。而新疆队外援布拉切朝裁判扔发带的行为,也为系列赛增加了话题。

今晚双方的第四场较量移师五棵松,现场球迷送给北京旧将李根的嘘声震耳欲聋,对西热力江的敌意丝毫不减。而布拉切的脚踝意外受伤,孙悦的扭伤,周琦有悖体育道德的犯规,以及裁判的一些争议性判罚,都影响着比赛的走势。在第四节开始不久双方战成79平之际,整个场面更是火爆异常。

相比之下,另外三个系列赛就显得寡淡得多。广厦和四川之间的较量,第一轮四川队就狂胜41分。尽管双方常规赛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广厦队还一度是半程冠军,但这场完败后广厦一蹶不振,赵岩昊、胡金秋两名颇有前途的新锐,也就此结束了本赛季征程。

作为常规赛的第四、第五名,广东和山东之间的系列赛本该势均力敌。但一心想回NBA效力的比斯利,却把CBA当成了训练场,虽然丁彦雨航、睢冉等国内球员公开表达了不满,但这并未改变山东队被横扫出局的结果。至于辽宁和浙江队之间的争斗,自然是夺冠大热门辽宁队兵不血刃地轻松晋级。

唯有北京和新疆队之间的系列赛,算是让人们感受到了季后赛的味道,不论这个过程出现了怎样的争议,但当比赛一结束,所有的一切也都随着哨声被抛置脑后。“那些都是季后赛的组成部分。”没能率队卫冕的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遗憾,“我们尽力了,我们打得很努力,这是我所经历的最艰苦的一个季后赛。我要感谢球迷,是他们的支持,支撑我们走到现在。”

不可否认的是,马布里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被誉为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季后赛,避免了全部以3∶0收场的尴尬。

终场哨响,马布里昂首返回更衣室,目光坚定如初,看台上,北京球迷则继续把掌声和欢呼声,送给他们心目中的“MVP”。中国篮球总依靠马布里来演绎季后赛的精彩,究竟是幸运还是尴尬呢?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