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首钢男篮止步季后赛首轮 闵鹿蕾:我们不会停下脚步

王洋
2016年02月22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终场铃响,比分定格在94比103,北京首钢男篮在季后赛首轮第四场比赛中主场不敌新疆队,最终在5场3胜制的比赛中以总比分1比3被对手淘汰出局。

赛后,首钢队主帅闵鹿蕾低头看了看脚下这块熟悉的球馆地板,走向中线,与对方主帅李秋平握手。与此同时,首钢队球员依次从他身边走过,回到更衣室,马布里抬头望向球馆上方硕大的记分牌,眼神中充满了遗憾。其实,他本有机会带领球队在家门口击败对手,再杀回乌鲁木齐,延续晋级的希望。

老马拼命难救主

“我们已经竭尽全力,对手打得很好,他们开局打出了状态,很早取得领先。我们有决心和能量赢回比赛,也打出了高潮,追上了比分。而且大家始终没有放弃,这是最重要的。今天,对手只是比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分数。”赛后,老马疲惫的脸上带着心有不甘的神情,全场砍下两队最高的29分,39岁的马布里拼尽了全力。

时间回到两个小时前,比赛在1.8万名京城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开场。久经沙场的新疆队似乎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周琦的双手暴扣和布拉切的三分远投展现出新疆队客场求胜的积极心态。

首钢队这边,马布里仍是最强火力点,他的突破上篮为球队首开纪录。但此后球员们似乎又背上了首场比赛时的压力,进攻端始终找不到投篮手感,还错失了3次罚篮机会,让对手打出15比2的开局。

在球队陷入被动,甚至一度落后近20分的情况下,马布里扛起“炸药包”,一次次用突破上篮紧咬比分。尤其是关键的第三节,老马的三分球将比分追至76比77。本节老马个人砍下12分,也让胜负悬念留到了末节。

末节,球队一度以85比80领先。不过,此后全队又陷入失误过多、无人得分的不利局面。马布里6次突破上篮仅命中两球,三分球4次出手命中1球。最终,马布里无奈地看着对手在自己的主场获胜晋级。

李根对孙悦说抱歉

在首钢队反超比分,并占据场上主动时,新疆队主帅李秋平换上了本赛季从首钢队挖来的国手李根。

李根出场后,马上为外援布拉切分担了得分任务,他两次中投、6次罚篮拿到10分,还抢到了3个关键的防守篮板。全场拿到18分的他成为除布拉切外,新疆队第二火力点。

由于在京新系列赛首场赛后放出了“明年见”的言论,昨晚再次回到首钢队的主场,李根的身份也从首钢“旧将”变成了“叛将”。在球迷们的一片嘘声中,他顶住压力帮助球队客场取胜。

赛后,李根与每名首钢队球员击掌,然后跳跃着回到客队更衣室。谈及季后赛首轮与老东家的4场比赛,李根说:“这是竞争力很强的季后赛首轮,首钢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队很团结,对教练的战术贯彻得很好。感谢北京球迷,五棵松是我们的福地。”

比赛中,孙悦在一次跳起投篮落地时踩到李根后崴脚,不得不暂时下场。对此,李根说:“首先跟孙悦说声抱歉,他确实踩在我的脚上了,好在后来他回到场上。”

不过,他也否认了自己说过“明年见”之类的话。“很多我没有讲过的话都出来了,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在第一场比赛完就有人说我说了不好的话,我当时很想出来解释,但后来我觉得还是在球场上做好自己该做的吧。”

闵鹿蕾心有不甘

谈及李根,马布里并不吃惊,“是的,他打得不错。但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分析这场比赛,而是总结整个赛季。”

老马表示,这个赛季球队面对了很多困难,有球员受伤,也有球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想完成三连冠是非常困难的。当你成为冠军后,形势会变得更艰难。我们现在就好好准备下个赛季吧。”马布里认为,朱彦西的受伤对球队影响很大,他是大个子,也可以拉出来投篮。老马承认,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赛季。

对于以一场失利早早结束这个赛季,闵鹿蕾眼圈有些红,“确实有遗憾,心有不甘,还是感谢队员们,这个赛季风风雨雨,走过来非常不容易。全队每个人都战斗到最后一刻,真的感激大家。我觉得失利不可怕,我们要从头再来。”

对于本场从始至终给球队加油鼓劲的京城球迷,闵鹿蕾直言,“很感动,也有点愧疚。我想我们不会停止脚步,也不会灰心,我们会继续给球迷带来欢乐。”

老马也表达了这样的情绪,“球迷很伟大,他们真的给了我们动力和能量,他们营造了不可思议的主场气氛。在球迷的帮助下,我们今晚没有倒下,一直战斗到了最后。”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