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

千山晚报:全国高校体育竞赛榜 科大入围

千山晚报
2016年02月22日10:20 |
小字号

本报讯(首席记者 沈璐佳)昨日,记者了解到,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榜单以体育成绩、舆情热度、校队设置、新媒体建设作为指标,统计了438所在2015年各项赛事中拿过成绩的普通高校。辽宁科技大学位列第83名,位列辽宁第一。

昨日,辽宁科技大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仅教育部学生体协就举行了141项次大、中学生体育赛事,2304所大中学校,49486人次参赛。而其中约有七成的赛事为大学生赛事。本次高校体育竞赛榜的评判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指标展开:体育成绩、舆情热度、校队设置情况、新媒体建设,以上四项汇总成为“高校体育活力指数”。具体来看,体育成绩所占比例最大,达到55%。舆情热度占到活力指数的30%,比重也不小,这里面涉及到报刊、网络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对大学校队的关注度。校队设置情况占到活力指数的10%,这里主要是统计获得名次的校队数目。值得注意的是,新媒体建设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占到总分的5%,这里面微信微博各占半壁江山。

在榜单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西南大学。纵观榜单中前一百名的高校,辽宁科技大学位列辽宁高校第一,全国名次为83。“东部地区高校的体育竞赛竞争力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相关人士表示,这与高校本身在地区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关,同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高校间在体育竞赛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高校体育观和健康观的认识差距。”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