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精神与物质同在追求之中(大昭评论)

2016年02月23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神与物质同在追求之中(大昭评论)

  CBA季后赛,北京队能在输球后引出那么多鼓励的热评,这是体育文化,它与竞技实力、市场财力都是职业联赛的要素

  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首轮北京队与新疆队的对抗,不但赛前高温造势,比赛备受关注,赛后仍有持续高热度的议论和评说,球迷、媒体好一通褒贬,想说的话好像很多。

  一场比赛过后,并非都能给人们留下什么。随着各种各类的体育竞赛越来越多,大多数比赛很难引起广泛瞩目,赢就赢,输就输,除了参赛者,没多少人会把比赛结果连同整个过程一起当回事。不过,职业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放大了地域情结,由于采取主客场赛制,球队必然产生归属感,球迷和媒体的态度因之强烈了许多。他们对胜利的渴望不亚于球队,对挫折的发生也宽容了许多,只要球队、球员尽力而为,大家就会站到一起。

  新疆体育近年来后起直追,足球篮球都有迅速上升的强劲势头,不仅职业联赛中让人不敢小觑,青少年级别比赛更显示出新疆在未来国内体坛的格局中占了先手。边远地区竞技水平和体育市场的提升,有了可喜的局面。

  北京队能在输球后引出那么多鼓励的热评,这是体育文化,它与竞技实力、市场财力共同构成职业联赛缺一不可的要素。体育改革尝试至今,起伏坎坷,“三驾马车”并不总能并驾齐驱,其中最为羸弱的便是体育文化。总是苦呵呵地垫底或为保级而战,是为穷开心;资金足而文化浅,是为“土豪”暴富。二者皆非长久之计。

  平心而论,北京队靠一种追求和信念在支撑,新疆队凭的则是让人羡慕的内外线整体实力。精神碰上物质,哪个更强?没有物质基础的精神是空中楼阁,没有精神动力的实力难保不打折扣。CBA季后赛首轮比赛4对对手交锋,有3对打成了一边倒,3个3∶0,赢球的相当轻松,输球的无力抗争,没有多少值得回味的东西。唯有北京队打开了这个结,这让一些资深球迷想起20年前北京绿茵场上的一句流行语:站直啰,别趴下!此言虽非出自足球,却火于足球。

  赛季开始前,都说篮坛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到来。打到后来,威武之师的实力与文明之师的气质兼具,才是足以服众的强者。这样的交锋没有几场,这样的俱乐部还嫌太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15 版)

(责编:郝孟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