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闵鹿蕾放话:老马在不考虑其他外援 明年还争冠

王洋
2016年02月24日09: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闵鹿蕾放话:老马在不考虑其他外援 明年还争冠

北京首钢男篮被新疆队淘汰,无缘本赛季CBA季后赛四强。昨天,带队征战了一个赛季的主教练闵鹿蕾,也终于有了时间坐下来,向本报记者敞开心扉。

“明年我们的目标还是冲击总冠军,但这不能光说,需要实实在在做一些东西。”对于首钢队季后赛首轮出局仍心有不甘的他说。

“这是最困难的一个赛季”

记者:本赛季,球队创下自2011至2012赛季首次夺冠以来的最差战绩,问题出在哪里?

闵鹿蕾:我从1997年带队至今共19年时间,中间有一年到美国学习,今年遇到的困难和以往有点不一样。首先,马布里39岁了,我必须考虑他的出场时间、体能安排和比赛重点,把他的体能、精力安排好,让他健康地投入到季后赛中。而这肯定会影响球队常规赛的成绩,最终我们排名第七,季后赛碰上了强敌。

其次就是伤病。朱彦西受伤了,本来我们内线就缺人,他的缺阵对我们的阵容安排和特点的发挥都有影响。还有孙悦,这是他接受手术康复后的首个赛季,还需要适应比赛的对抗性。

第三就是李根的出走确实对球队有影响。如果李根到一个实力一般的球队还好,结果他加盟的恰恰是季后赛的对手,此消彼长,让我们里外里像缺了俩人似的。

“季后赛首战失利影响大”

记者:与新疆队的这轮系列赛,球队打得很顽强,最终失利觉得遗憾吗?

闵鹿蕾:客观来讲我们实力不如新疆队。但从比赛过程和我们对阵新疆队时的心理优势来说,实力的差距没有相差那么多,我们有赢的机会。第一个主场比赛,大家心理包袱比较重,没打出自己的水平。后面3场打出了我们的水平,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确实像你所说,有遗憾。首个主场非常关键,没能拿下,影响了整个战局。第四场,如果在进攻端处理好,尤其在以85比80领先的时候处理好,还是有机会赢的。不过我对队员一个赛季的拼搏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意志是满意的。

“马布里还能打”

记者:此前3次夺冠,马布里都发挥领袖作用。本赛季,老马39岁了,下赛季有没有考虑更换外援?

闵鹿蕾:大家也看到了,他一直带领球队拼杀。至于下赛季他到底要怎么去打,还要跟他沟通。但凭我对他的了解,他肯定觉得打多长时间都没问题。

当然我们尊重老马,他想打,我们就相信他能打。我想老马也会知己知彼,能打肯定会打,不能打了也不会强努着。

这次输给新疆队,大家没必要质疑老马。从这4场比赛来看,他依旧是核心和领袖,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斗志和求胜欲望。只要老马在,我永远不会考虑其他的外援。

“内线短板亟待加强”

记者:这轮系列赛中,首钢队内线被对手“完爆”,您怎么看?

闵鹿蕾:跟新疆、辽宁、广东等队相比,我们的内线是短板。但内线队员尽心尽力,张松涛有时表现不令人满意,但他很努力。朱彦西缺阵让我的人员调配捉襟见肘,他在的时候,内线起码有4至6套打法。他受伤后,我们内线的打法有些单一。

莫里斯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管是在攻防两端,还是其他方面。他很努力,但还是离我的想象和球队的需要差了一些。吉喆也是尽心尽力,但他2.02米的身高要去防2.1米的大个球员,又得抢篮板还得进攻,压力和责任都很大。

在中锋这个位置,今年夏天还要看看队员能不能提高。另外在转会市场上,内线球员肯定是引援重点。我从现在起就已经开始着手联系一些球员,考虑从转会市场上去网罗人才,为下赛季的阵容做准备。但国内转会市场和国外不一样,有想法、有财力,也未必买得来好球员。另外,也要内部挖潜,培养年轻球员。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一个15岁的孩子你玩命练他,明年也不一定能起作用。

我想说的是,首钢队作为首都的球队,必须承担起和北京这座城市相匹配的责任。输球之后,媒体、球迷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安慰。但如果明年还这样,大家就不能原谅我们了,我们也不会原谅自己。所以,明年我们的目标还是冲击总冠军,但这不能光说,需要实实在在做一些东西。 本报记者 王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