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鲁能求变

李中文
2016年02月2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3日晚,山东鲁能2:1击败广岛三箭,引来叫好声一片。

客场作战、逆转取胜,这样的桥段发生在曾经“外战外行”的鲁能身上,自然让人感到兴奋。

这是鲁能第八次征战亚冠联赛,但之前仅有一次杀入亚冠八强、六次没有冲出小组赛的经历,使得人们对鲁能的新一次亚冠之旅并不看好。就是在这种“哀兵出战”的背景下,鲁能客场逆转广岛三箭,受到激励的恐怕不止球队本身。

有着国企背景的鲁能队,是不折不扣的中超强队。但近几年却只能眼看着恒大异军突起,接连笑傲中超、亚冠赛场。作为一支同样有着冠军基因的球队,鲁能将士心中肯定是五味杂陈。也正是在这种痛定思痛的反思中,稳中求变的想法悄然埋下。

的确,鲁能近十年的状态可用“动荡和式微”描述,近五年的状态则可用“失意与彷徨”概括。如何在足球改革发展大潮中做好自己?几经摸索,鲁能选择了让俱乐部变得更职业的发展方向、选择了让内行人管足球的操作模式、选择了按足球规律办事的成长路径。

以往,一些人诟病鲁能足球,炮火大抵集中在俱乐部不职业、国企干部管足球上,鲁能思变也就集中在让内行人管足球、让俱乐部更职业上。这样的选择,既源于鲁能对自身缺陷的认知,更源于对其他俱乐部成功运作的借鉴。去年末今年初,鲁能请来曼诺做球队主帅、请回李霄鹏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签约巴西外援吉尔加盟球队,似乎都可视作鲁能践行改革的务实之举。

应该讲,在当下烧钱成风的中国足坛,鲁能聘主帅、请外援都不显高调。经历几次实战检验之后,鲁能聘的主帅、请的外援也都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也再次证明,无论是聘主帅、还是请外援,并非身价越高就越有价值,适合球队整体风格融入球队战术体系更为重要。鲁能在亚冠小组赛首战迎来开门红,应该视作球队苦心求变带来的福音。

毕竟也还只是一场亚冠小组赛的胜利,鲁能的亚冠之路要想走得更远,还要一场一场去拼。而要彻底摘掉“外战外行”的帽子,唯有赛场上的优异表现才更具说服力。相信亚冠开门红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默默蓄力的鲁能会带给球迷更多惊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