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日报:给球队成长足够耐心(体坛观澜)

薛 原
2016年02月26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球队成长足够耐心(体坛观澜)

  球队在阵容结构上因外援的到来而重组,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调整到位的,要给球队成长足够的耐心

  新赛季亚冠联赛鸣笛开场,代表中超出战的4支球队战绩是一胜两平一负,和人们的预期有些反差。

  反差事出有因,一个重要原因是战绩和“身价”不相符合。中超在赛季前掀起了“大牌”转会潮,网罗了若干国际足坛数得上的球星。出战亚冠联赛的4支球队,球员的总身价超过10亿元。放眼亚洲,已是领跑者。有了诸多强援助阵,球迷的期望值自然也水涨船高。

  大牌外援到来,不等于比赛就能应声而胜。一方面,外援初抵中国,各方面都还需要适应磨合。精湛技艺和职业精神,固然能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新环境之中,但足球毕竟是一个团队项目,指望强援来了球队就能脱胎换骨,并不符合规律。此外,从亚冠小组赛首轮比赛看,外援主要集中在进攻侧,攻防能力显得头重脚轻,球队要做到整体平衡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另一方面,中超球队在亚冠首轮表现平平,也在提醒球迷,要给球队成长足够的耐心。4支队伍中,上海上港队是首次亮相亚冠,开局不利;引援施展了大手笔的江苏苏宁队,被越南平阳队逼平;被罚“空场”的广州恒大队踢平韩国浦项制铁队。球队在阵容结构上因外援的到来而重组,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调整到位的。

  大牌不能包打天下。中外足坛,“平民球队”的逆袭故事不胜枚举。对球队的管理、捏合,风格的塑造以及精神的鼓舞,从来都是球场上令人津津乐道的部分。纵向比较,中超各队都在加大投入,引入强援,竞争自然也会更为激烈。但比大把花钱更考验能力、考验智慧、考验眼光的,还体现在训练、管理、比赛的每一细节之中。否则,仅靠身价就能排定名次,比赛还有何悬念可言?

  横向比较,韩国球队在亚冠小组赛首轮两胜两平,整体表现强势。虽然韩国联赛在外援引进方面的投入早已落在中超后面,但凭借多年的规范运行和本土球员的成长,战绩依然不落下风。至于日本联赛,早已将本土优秀球员送往海外,融入更高等级的较量之中。与邻居相比,中超虽然花了最多的资金,但在发展阶段、发展理念上并没有超越对手。也可以说,依然有不少需要向对手学习之处。

  从来没有速成的足球,强援更不是成长的唯一法宝。从中超到中国足球,要走的路都还很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6日 23 版)

(责编:郝孟佳、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