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今晚上演 “欧亚之争”鹿死谁手?

张喆
2016年02月26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FIFA“欧亚之争”鹿死谁手?

瑞士当地时间今天(北京时间今晚),国际足联(FIFA)将在苏黎世总部进行2016年特别会员大会,新一任FIFA主席将在5位合法候选人中通过选举产生。目前,围绕新主席的人选,各大洲足联还在进行最后的博弈,这场国际足联的“欧亚之争”到底鹿死谁手?

主席大选第一轮很难分出胜负?

国际足联有209个会员协会,但这次只有207个能够投票,科威特和印度尼西亚足协因受到国际足联的处罚而丧失了这次选举的投票资格。

根据国际足联竞选委员会的“游戏规则”,国际足联主席将于2月26日通过207个符合资格的成员投票产生。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了超过2/3的选票(138票),就将顺利当选;如果没人能获得2/3的选票,就将进行第2轮投票。从第2轮投票开始,得票数过半(104票)的候选人立即当选,如果候选人超过两人,每轮投票得票数最少的候选人出局(前提是这一轮投票没有产生获胜者),直至剩下两位候选人。

在目前5名候选人中,南非的塞克斯瓦莱虽然还未宣布弃权,但外界基本预测他不会得到太多选票,对竞选的格局难以造成影响。目前欧亚两洲各占两名候选人,而且亚洲两名候选人均来自阿拉伯地区,因此这次FIFA主席宝座的“欧亚之争”带来的影响甚至超越了足球本身,而是上升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宗教和文化的冲突。

根据一项由“国际透明组织”发起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参与者表示对5名候选人中的任何一位都没有“信心”,对国际足联本身也没有“信心”。西方媒体目前普遍分析,届时FIFA的主席大选很难在第一轮就分出胜负。

因凡蒂诺成功

“策反”非足联?

目前符合投票资格的207个会员中,各大洲选票分布为:欧足联53票、非足联54票、亚足联44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35票、南美足联10票、大洋洲足联11票。

这次“欧亚之争”基本上锁定为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和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之间的个人竞争。如今已经有四个大洲足联明确表达了支持对象——欧足联和南美足联支持因凡蒂诺,亚足联和非足联支持萨尔曼。单从这样的表面选票分布来看,两人可谓旗鼓相当。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最近表示要到竞选前才确定支持对象,但其属下的中美洲足联却表示已经有至少7个国家选择支持因凡蒂诺。至于大洋洲足联所属的会员,大部分都会倾向于选择支持欧足联。

当然,拥有53票的欧足联是决定这次选举结果的最重要“票仓”。尽管非足联表示支持萨尔曼,但因凡蒂诺日前在另一名参选的南非代表塞克斯瓦莱的邀请下,前往距离开普敦11公里的罗本岛参观,其间他表示:“我将获得大部分非洲国家的选票。”如果因凡蒂诺此言属实,就意味着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将“违背”非洲足联的意愿。塞克斯瓦莱甚至有可能扮演为因凡蒂诺策反非足联的关键角色。

英国媒体扮演“反萨”急先锋

尽管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早早就宣布这次主席必将在他和因凡蒂诺两人之间产生,但他依然没有十足的信心。

今年早些时候,萨尔曼还谈到了和因凡蒂诺合作的可能。他表示,如果他成为布拉特的接班人,因凡蒂诺可能成为他的副手——国际足联秘书长。但因凡蒂诺方面坚称和萨尔曼之间没有任何合作的可能。事实上,当今国际足坛政治中心仍是在欧洲,大部分国际足联的实权派人士都很难接受未来的FIFA会由来自西亚地区的新权贵来掌控。

在“倒布拉特”运动中一向扮演急先锋角色的英国媒体在这次FIFA大选前又把矛头对准了萨尔曼。据英国的《卫报》报道,萨尔曼在2009年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曾投入160万美元巨资,然而最终却不敌前亚足联主席哈曼。随后有证据显示,这笔款项来源于国际足联拨给巴林的体育发展资金。英国保守党下院议员达米安·科林斯针对萨尔曼的这一丑闻公开表示,如果萨尔曼当选为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的话,英国政府应当向英国足总施加压力,停止申办一切国际足联主办的足球赛事。

就连一向不满欧洲足坛权贵的南美洲足联,这次也积极地站在了因凡蒂诺的一边。比如,前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日前就在亚冠小组赛首轮结束后公开为因凡蒂诺拉票。

大选前夕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就在大选前3天,候选人之一的阿里王子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请此次投票应该透明操作,否则应将大选延期举行,而5名候选人中的尚帕涅也支持他的这一提议。

阿里王子称,这次大选必须确保在“自由、公正、诚实”的情况下举行,他认为国际足联有的会员目前正处于其所在的大洲足联的压力之下,不排除有的大洲足联的官员会给该足联所辖会员填写的选票进行拍照或录像。国际足联的选举委员会拒绝了阿里王子的申请,但表示这次大选所有投票者禁止在投票场所携带手机和拍摄设备。

国际足联近日还提出要求,主席候选人无论谁当选,每人都要提前递交当选后的致辞,此举是为了避免他们“说错话”,同时也希望让处于水深火热的国际足联挽回一些颜面。5位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也在当日进行了会晤,为大选后的新闻发布会进行预演,对于媒体可能抛出的问题,有专人为他们提供了“建设性的答案”。

因凡蒂诺对国际足联试图控制局面的做法不屑一顾,“如果我当选了,我会坦然地站在媒体面前,没有任何恐惧,说出我的想法,告诉大家我应该为国际足联和世界足球做些什么。我知道怎样处理这些事。”因凡蒂诺自信地说。

另外,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近日在苏黎世发布公报,正式驳回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关于“禁足令”的上诉。不过受证据不足及“减罪因素”影响,上诉委员会未对两人实施终身禁足,并将此前为期8年的“禁足令”减至6年。普拉蒂尼随后表示会继续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