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令"减为6年 证据不足FIFA从轻发落

徐明
2016年02月26日08:1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禁足令”减为6年 证据不足 国际足联从轻发落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均表示,将继续上诉。 /新华社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重新回到公众视野。昨天,国际足联发表官方声明,称“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第21条(贿赂和腐败条款),因此,两人的终身‘禁足’处罚提议被驳回。”同时,国际足联还将两人的“刑期”从原来的8年减到6年。

2月15日和16日,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分别就“禁足令”在国际足联总部出席上诉听证会。两人不仅对针对自己的指控予以全盘否认,而且表态会上诉到体育仲裁法庭。

即便如此,国际足联仍旧驳回了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关于“禁足令”的上诉。在昨天的声明中,国际足联对此决定进行了解释。“之所以驳回上诉,是因为布拉特与普拉蒂尼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中的‘基本行为原则’(第13条)、‘忠诚’(第15条)、‘利益冲突’(第19条)和‘提供与接受礼物和其他利益’(第20条)等四项条款。去年的12月18日和18日,道德委员会已经对此作出了结论。”

不过,国际足联同时指出,由于贿赂证据不足及受“减罪因素”影响,上诉委员会将不会对两人实施“终身禁足”,并将此前为期八年的“禁足令”减至六年。国际足联称,“裁决部门在确定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两人的制裁时,并未将一些突出的‘减罪因素’考虑其中,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多年来在国际足联、欧足联及足球领域从事的服务与活动,应该获得‘减罪因素’的考量。经上诉委员会仔细分析与决定,故将两人为期八年的‘禁足令’缩减至六年。”

上诉委员会还称,两人的“禁足”从2015年10月8日开始算起。“禁止布拉特与普拉蒂尼6年内参加国家与国际层面任何与足球相关的活动(涉及管理、运动及其他),在上诉委员会通报此项决定的30天内,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两人应分别缴纳5万和8万瑞郎(1瑞郎约合6.6元人民币)的罚款。”声明发出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均表示,将继续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普拉蒂尼说,“(国际足联)对我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了解事实或者听听我在听证会上的解释,就会知道,那些都是凭空捏造的。”普拉蒂尼还说,“我会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开始,利用一切可能的途经上诉。我会斗争到底,以表明自己的清白。”

在1999至2002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特别顾问期间,普拉蒂尼曾接受了布拉特违规向其支付的200万瑞士法郎。在接受调查时,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坚称,那笔钱是后者担任主席特别顾问的合法所得,有口头约定;但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认为,这笔酬金缺乏透明度,且有利益冲突。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