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国际足联主席大选 乱花渐欲迷人眼

杨磊
2016年02月2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国际足联又将进行新一任主席大选了。没错,你没看错,就是主席大选。在距离上次主席大选仅仅半年之后,国际足联将再次选出一位新的主席。

就在这短短的半年里,国际足联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变革,前任主席布拉特在反腐的嘘声中成功连任,但是几天后却宣布辞职,自此,这个世界足球的权力机构就陷入了丑闻和动荡之中,副主席被逮捕、秘书长被调查、主席被问询,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一直在与布拉特唱反调,在国际足联反腐风暴的背后,欧足联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可忽视。

布拉特宣布辞职之后,选举新任主席就成为国际足联的当务之急。在众多候选者中,普拉蒂尼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上风,就在大家认为呼声甚高的普拉蒂尼将出山掌舵、力挽狂澜之际,却被“老油条”布拉特的200万瑞士法郎支票拖下水,这一招同归于尽真是够绝,俩人“手拉手”被国际足联禁足6年(原本是8年,刚刚被缩短2年)。这一下,原本形势明朗的主席大选再次迷雾重重。

萨尔曼、因凡蒂诺、尚帕涅、塞克斯维尔、阿里王子,这是到目前为止尚存的五位候选人,而今晚,国际足联新一任掌门人也将在这五个人中产生。你问小编谁能当选?呵呵,你猜……

因凡蒂诺

图片上这个光头蜀黍就是现任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看着眼熟吧?对,他就是经常出现在欧洲杯、欧冠联赛分组抽签现场的那个主持人……因凡蒂诺一直以来都是普拉蒂尼的心腹,也是法国人的绝对拥护者,原本他只想在幕后为普拉蒂尼摇旗助威,没想到自己的大哥被人阴了,欧足联只能仓促将他推上候选人的位置。

别看光头蜀黍长得一张娃娃脸,他在欧足联一直以来都是个强权人物,也颇有改革热情。因凡蒂诺一直以来坚决拥护普拉蒂尼的“财政公平政策”,对曼城、大巴黎等土豪球队罚款毫不手软,并且今年欧洲杯扩军也是他极力主张的结果。

因凡蒂诺在宣布参加主席选举时就放话,一旦自己当选,要在90天内对国际足联进行全方面的改革,增加女性委员的数量(话说貌似现在国际足联26名执委中只有三位女同胞),他还暗示可能会任命一名来自非洲的国际足联秘书长(这明显是在拉票嘛……)。最后,最重要的大招是,2026年世界杯将从32支球队扩充到40支,这对许多徘徊在世界杯边缘的国家来说无疑拥有巨大的诱惑力。

萨尔曼

萨尔曼虽然在2013年才成为亚足联的掌门人,但是他在足球圈子里可是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目前也是国际足联的副主席。他不仅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背后有科威特皇室艾哈迈德亲王的支持,艾哈迈德亲王已经担任了24年的亚奥理事会主席,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都拥有非常强大的人脉资源和影响力。

并且萨尔曼一直以来都是布拉特的拥护者,上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因为布拉特要寻求连任,萨尔曼自然不能驳了老大的面子,也就没有参加竞选,而这次选举完全是群雄逐鹿的节奏,作为新兴的亚洲足球势力代表,萨尔曼也必定要在国际足联寻求更大的权力。

据说中国足协这次将站在萨尔曼一边,倒不是世界杯扩军吸引力不够,只是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种事儿最终还得靠赢下比赛才能实现,就算扩充到40个队,对于亚洲40强赛都没冲出去的国足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把自己现任领导推到更高的位置上,应该会更加实惠一些。而且张吉龙现在还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一旦主席辞职,第一副主席将代理行使主权力,直到下一届足联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主席。

虽然上一次亚足联主席选举“龙哥”没有参加,就算未来当不成主席,当个临时代理主席对中国足球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尚帕涅

尚帕涅曾经是法国外交官,进入国际足联之后成为了布拉特的心腹,他一直在国际足联从事外交、国际事务的工作,曾任国际足联国际关系事务主管。

虽然尚帕涅作为布拉特的“影子武士”参加主席选举,但是唯一的问题就在于尚帕涅在国际足联顶多算是个执行层,他的职务距离核心决策层还差得太远,缺乏领导经验。

其实尚帕涅也申请了去年5月份的主席选举,但是因为凑不够5个提名国家而没有获得竞选资格。尚帕涅一直被认为是国际足联改革的力推者,希望改变国际足联的官僚作风。他主张打破一人长时间霸占国际足联主席职位的局面,并且他明确的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裁减欧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按常理来说,竞选之前候选人一般不会说出这种得罪人的话,但正是因为因凡蒂诺的参选,欧足联肯定不会把票投给尚帕涅,所以法国人也看准了这一点,放弃了欧洲战场,转攻非洲以及美洲地区,但是效果似乎并不是很明显,目前也没有看到哪个足协表态要支持他。

阿里王子

阿里王子是上一届主席选举中,唯一与布拉特进行了正面交锋的人,虽然获得了欧足联的支持,但是他还是难以撼动布拉特在非洲和亚洲的根基。败选之后的半年里,阿里王子一直表现得很活跃,他不断地抨击国际足联的弊端,并且因为觉得选举不够公平,要求推迟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小编觉得阿里王子似乎有意将自己打造成国际足联改革派的焦点人物,只有他是扭转国际足联形象的最佳人选。

但是这一次恐怕阿里王子又要失望而归了,因为有了因凡蒂诺的存在,欧足联已经不可能再将票分给他,而萨尔曼的强势入局也让阿里王子丧失了自己家乡的支持,非洲足联上一次就没买他的帐,这一次恐怕也很难对他产生兴趣。阿里王子唯一能争取的就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支持,不过就算把票都投给他,也只有35票。

塞克斯维尔

小编觉得这位大哥纯属是来凑数的。塞克斯维尔是南非反种族隔离主义者,他跟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是“狱友”,出狱之后一直担任政府高官。后来他弃政从商,他的公司在多个经济领域有所发展,在南非储量丰富的金矿和钻石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在钻石行业中,赛克斯维尔的公司被认为是位列戴比尔斯公司、非洲矿业公司之后的第三大巨头。

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成为组委会重要成员,并且与布拉特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此次他代表现任国际足联代理主席哈亚图参选,他也希望能够获得非洲的支持。但是塞克斯维尔的足球影响力实在有限,以他的履历来看,竞选一个联合国的职务似乎比国际足联主席更加容易……

以下为本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的科普内容:

本次国际足联特别会议将于苏黎世当地时间上午9点(北京时间16:00)正式开始,而主席选举则是最后一部分的议程,预计将在北京时间19:00开始,最终结果最早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0:30产生。

首先五位候选人将进行最后陈述,每人15分钟。

然后北京时间20:30进行第一轮投票,209个国际足联成员将进行投票,首轮得票超过2/3的候选者将胜出,如果没人胜出则将进入第二轮投票。

第二轮投票得到209票中的105票即可胜出,如果候选人超过两人,则将淘汰第二轮得票最少的候选者,直至剩下两位候选人,然后进入第三轮投票。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第三轮投票将由国际足联执委进行,得票多的一方最终获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