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跳水队战里约喜中有忧

2016年02月27日10: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跳水队战里约喜中有忧

 

  2016年跳水世界杯暨奥运跳水测试赛日前在里约热内卢落幕。以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获得6金4银,以绝对优势列奖牌榜首位。不过,展望8月在同一场地进行的奥运会比赛,“梦之队”若想再现强势并不容易。“此次参赛就是为了及早发现问题,收获还是很大的。”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说。

  跳水世界杯与奥运会设项相同,在8个项目角逐中,中国队斩获6金4银,世界杯金牌总数已达150枚。其中,女子项目包揽4金,优势明显。

  不过,与前两届比赛均包揽8金相比,中国队本次比赛金牌数下滑,而且创下了近4届世界杯的最差战绩。男子跳板两金尽失,单人项目甚至在主要对手扎哈洛夫、拉尔夫缺席的情况下,一人预赛出局、一人无缘前5名,表现令人担忧。双人比赛中,去年世锦赛冠军秦凯/曹缘也出现重大失误,遗憾摘银。

  自上个奥运周期起,越来越多的对手苦练高难度动作,在世界大赛上对中国队造成了很大冲击,伦敦奥运会男单两项悉数丢金已是前车之鉴。新周期以来,致力于在难度上追赶对手的中国队,却始终没有在难度和稳定性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本次比赛男子3米板预赛,曹缘正是在难度系数高达3.9的动作上严重失误,无缘晋级。决赛中,新秀何超的整体难度高达21.4,但没能顶住压力,3个动作出现失误,仅获第六。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秦凯/曹缘也在难度系数为3.8的动作上“砸锅”,不敌难度不高但表现稳定的德国组合费克/豪斯丁。

  而成功卫冕的两个男子项目也危机四伏。男子单人10米台邱波、陈艾森包揽前两名,但世界冠军戴利和鲍迪亚均高挂免战牌,主要对手中也仅有一人使用了难度系数4.1的动作,且以失败告终,其他选手均未祭出高难度动作。如此情况下的包揽无法令人高枕无忧。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林跃/陈艾森发挥也有瑕疵,只赢了世界冠军组合豪斯丁/克莱因不到8分。

  此外,比赛环境也将成为中国队称霸里约的隐患。里约热内卢处于南半球,与中国季节相反,而奥运赛场是室外露天场地。本次比赛多日白天暴晒,晚上却雷鸣电闪、狂风暴雨,还一度因雨推迟开赛时间。8月奥运比赛时又正值冬季,气温只有20摄氏度左右,运动员因身上有水和刮风等因素,难免会感到冷,影响竞技状态。

  除环境恶劣外,本次测试赛还曾发生停电等突发情况,播报系统和显示成绩的大屏幕发生故障,对比赛造成了影响。不过,周继红认为,这次经历让队员提前适应了环境,为征战奥运打下了基础,“优秀运动员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奥运会比的是综合能力,尤其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如何克服,这往往比技术更重要。”邱波则表示,环境对于每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能做的只有尽量适应,克服困难。(记者 王笑笑)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