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改一周年成果亮出来 蔡振华: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白志标
2016年02月29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改一周年 成果亮出来

  蔡振华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足球改革取得了重大的成果。(Osports全体育)

  一年前的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在《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之际,中国足球协会联合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17个成员单位及全国足球界人士召开座谈会共同交流研讨。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足球改革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已经全面启动,中国足协也实现了与体育总局的“脱钩”。

  过去的一年工作堪称高效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足球发展最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足协逐步脱离国家体育总局,逐渐告别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状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信息,参与为足球改革而成立的部际联席会议的包括中宣部、中央改革办、发改委、教育部等17个部委。据悉,2015年足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包含11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82项具体工作,在这一年内完成率达到96%以上。今年2月,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撤销,标志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基本完成。

  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足协的人事、财务、外事、资产、业务等工作均已经开始按照新的机制运行,第一批面向社会招聘的人员将于3月1日正式到岗,中国足协将呈现出新的面貌。按照足改部际联席会议的意见,2016年足改总体方案将共有37项重点任务、105项具体工作。

  2016年将是改革深化之年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2015年足球改革出现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为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得到改善、足球管理体制初步理顺、国家发改委为中国足球发展指明具体前进方向和发展措施、足球管理模式不断创新、足球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

  作为地方足球机构改革的“先行者”,广州市足球协会主席谢志光表示,广州市足协在去年年底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协会主席、副主席等,其人员组成充分体现社会性、专业性、代表性。同时原市足管中心人员也在双向选择的原则下,实现了分流和交接。“在广州率先实现足球改革的大好机遇下,要把握时机、敢为人先,让广州足球成为城市亮丽的名片。”谢志光说。

  蔡振华表示,2016年将是足球改革深化之年,将在足协调整改革和校园足球发展“两重点”上继续推进完善;要在职业俱乐部建设上着重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和名称非企业化;要确保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组建新的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此外,还将在“涉及各级国家队技术风格”等十个专题上进行研究。

  男足冲击世界杯不说放弃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高洪波以国足主教练和中国足协执委的双重身份发言。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男足还有两场小组赛,出线形势并不被外界看好。高洪波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善球队内部气氛,重新聚拢人心,建设队魂。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场比赛,高洪波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男足的处境比较艰难,积分不是很有利。首先,这两场比赛必须赢下,我们要先保证第二名的位置,必须打好这两场比赛,最后能不能出线还要看其他球队的比赛结果,我们只能顺其自然。哪怕是1%的希望也要100%努力去争取。”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