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足球改革发展取得成果

2016年02月29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足球改革发展取得成果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林德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简称《足改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28日在京举行。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足改方案》,同年3月8日,《足改方案》印发,中国足球新一轮重大改革拉开序幕,至今已经一年。

  这一年来,虽然中国男足、中国国奥等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但据介绍,中国足球和足协的改革严格落实“五十条”,取得重要成果,涉及26项任务、82项工作。

  在28日的座谈会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河南建业董事长胡葆森、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等12位来自部委、中国足协、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俱乐部、国家队、媒体的代表做了发言。其中,蔡振华回顾了《足改方案》印发一年以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2016年足改工作,其中涉及37项重点任务、105项具体工作。

  蔡振华说,一年来取得的成果有:中国足协实现与体育总局脱钩,足球管理体制初步理顺;校园足球发展迅速,选定了8627所足球特色学校、38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3个综合改革试验区,培训足球师资8000人;发改委拟定的《中国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已经成稿,在顶层设计上为足球发展指明了具体前进方向和发展措施;地方足球改革稳步推进,广州市足协已经与广州市体育局脱钩;足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等。

  展望2016年,蔡振华表示,今年将是足球改革深化之年,将在足协调整改革和校园足球发展“两重点”上继续推进完善;要在职业俱乐部建设上,“着重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和名称非企业化”;要在联赛体制建设上,确保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组建新的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此外,还将在涉及“各级国家队技术风格”等十个专题上进行研究。

  谈到国家队时,蔡振华表示,国家男足3月底还有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尽管形势严峻,“但将以最大的决心和信心”,做出最大努力,打出风格,力争取得最好成绩。他同时表示,国家队成绩是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考量因素,但绝非唯一,不能因为一场或几场比赛的失利而轻易断言足改难以取得成功。相信随着组织管理体制、职业联赛水平、校园足球、国家队建设等方面的共同加强,国家队水平将不断稳步提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