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他们说——足改一周年座谈会上的“热词”“妙语”

2016年02月29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说——足改一周年座谈会上的“热词”“妙语”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岳东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28日在北京举行。围绕《足改方案》所取得的成果与接下来的改革思路,来自部委、足协、俱乐部、媒体的代表纷纷发表看法。一席谈之间,“深化改革”、“除旧布新”成为各界人士口中的“热词”,他们的观点与看法,也将深刻影响到未来中国足球的走向。

  “2015年是足球改革起始年。”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表示,中国足协过去一年中在完善决策机制、扩大自主权限、加强会员协会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同时结合《足改方案》重点任务的落实,足协在推进足球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方面也建树颇多,联赛改革、市场开发、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将是继续磨合探索新机制、制定完善新制度的关键一年,中国足协将根据总体方案的部署,不断解放思想,努力除旧布新,奋力开创足球发展新局面,”他说。

  张剑提到推进联赛改革所取得的成效,获得了随后不少发言者的附议。“我们要积极应对足球改革发展新形势,深入研究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展规律,坚定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华说,为全面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俱乐部在竞赛、青训与市场开发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布局,为实现中国足球梦和体育强国梦贡献力量。

  拥有未来5个赛季中超联赛全媒体版权的体奥动力公司总经理赵军认为,中国足球产业的市场空间在8000亿元以上,前景异常光明,但崛起的道路是坎坷与漫长的。“当我们把《足改方案》搭配《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一并阅读,则深感这两个文件赋予中国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产业以巨大的想象空间,”她说。

  在足球管理机构改革方面,随着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2月撤销、中国足协脱钩基本完成,接下来地方机构的改革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广州市足球协会主席谢志光提到,广州市足协在去年年底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以及协会主席、副主席等,其人员组成充分体现社会性、专业性、代表性。同时原市足管中心人员也在双向选择的原则下,实现了分流和交接。

  “在广州率先实现足球改革的大好机遇下,要把握时机、敢为人先,让广州足球成为城市亮丽的名片,”谢志光说。

  “落实《足改方案》工作,见‘踏石留印’之效,北京足球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作为首善之地,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已经成立足球发展改革领导小组,一年来,本地足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校园足球运动深入普及,国际高水平足球品牌赛事落户北京,足球日益融入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

  “我们感到,《足改方案》中中国足协层面可以实施的措施,地方层面来讲实施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改革的力度和进度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希望通过出台一些配套政策,调动省、市及所属区足协的积极性,真正形成政令畅通、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孙学才说。

  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与校园足球的发展也是《足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引来了不少与会者的热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提到,2015年7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印发,至今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本地的校园足球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根据一系列文件精神,校园足球教学课程体系逐渐完善,校园足球的氛围良好。

  “当前总体来看,青少年校园足球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面貌,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王登峰说,“但是,校园足球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在未来依然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努力开创校园足球工作新局面。”

  “‘足球梦’是‘强国梦’、‘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足球要走向世界,中国要成为足球强国,除了苦练内功之外,还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代表外交部在会上发言的外交部外管司参赞郑璇说,根据《足改方案》精神,2015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授予中国足协外事审批权,标志着中国足协的对外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实现振兴中国足球的这个“中国梦”,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正视中国足球现状并予以支持。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说,无论政府、社会、媒体还是球迷,要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维度看待中国足球,找到中国足球的病因,从现代社会治理角度对症下药。

  “振兴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抱怨和指责,而是要从我做起。中国足球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中国足球终会有扬眉吐气的那一天,”他说。(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