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谁能问鼎?谁扮黑马?

刘  峣
2016年03月01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谁能问鼎?谁扮黑马?

今年联赛,争冠格局将呈现怎样的变化?哪两支球队将遗憾作别?谁会异军突起成为搅动联赛的黑马?这一切疑问将在未来8个月逐步得到解答。

经历了一个冬天的“疯狂”,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于本周拉开帷幕。3月5日,联赛开幕式将在江苏南京举行。随后,首轮焦点战——江苏苏宁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将正式上演。

联赛间歇期间,数家俱乐部的大手笔引援让中超联赛站在了世界足坛的聚光灯下。据统计,冬季转会期内,中超球队引援花费达到创纪录的3.3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近24亿元),名列全球榜首。其中,有7支球队的引援花费超过2000万欧元。

此外,今年的中超联赛也迎来诸多利好。5年联赛版权卖出80亿元的高价,足球改革各项措施深入推进,联赛的影响力持续攀升,联赛的运行也越发规范,这为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前三与争冠:一切皆有可能

先于中超联赛开始的亚冠联赛,中超四强率先亮相。尽管表现有喜有忧,但凭借强大的实力和底蕴,它们仍是今年联赛的冠军热门。

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自不必提。间歇期内,球队把功勋球员埃尔克森送到了上海上港,随之高价引进哥伦比亚国脚马丁内斯,球队整体实力有增无减。从亚冠和超级杯赛事来看,尽管“J马”尚未完全显露出千万欧元的身价,但已经开始逐渐融入球队。在主教练斯科拉里的调教下,恒大本赛季联赛、亚冠双线出击,目标依旧锁定双冠。

去年联赛亚军上海上港经历了“初生牛犊”的惊艳,今年呈现出更加老成的风范。埃尔克森的加盟更加丰富了前场的进攻层次,他与孔卡之间的“化学反应”令人期待。对上港而言,今年首次面对双线作战的考验,在板凳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好阵容与体能,将是决定成绩的关键。

转会期内,山东鲁能是4支球队中动静最小的。然而,看似“以静制动”的背后,却是球队管理团队的巨变:李霄鹏回归球队担任副总经理,巴西主帅曼诺带来崭新理念……在亚冠赛场,鲁能已经显露出防守蜕变、进攻合理的面貌。今年的联赛,鲁能极有可能为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在引援上一掷千金的江苏苏宁显然还未调整到最佳状态。球队所有者与外援的大变动,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调整和磨合。不过,激烈的联赛“时不我待”。坐拥拉米雷斯、特谢拉等巨星,如何迅速将球队捏合成型,考验着从教练到管理者的智慧。

除了出征亚冠的中超4强外,传统强队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也有角逐亚冠资格甚至冠军的可能性。前者搬来了巴甲冠军中轴线,后者买进瓜林等强援。京沪两强仍是中超赛事不可忽视的力量。

黑马与保级:稳定才是硬道理

每年联赛总有一鸣惊人的黑马,令人胆寒地杀出重围,也总有球队陷入泥潭直至告别。往往,两者只隔了一层窗户纸。

今年中超,两支升班马都绝非等闲之辈。河北华夏幸福在中甲期间就有“中甲恒大”的名号,依靠大手笔引援成功冲超。登陆顶级联赛后,球队并未停下补强的脚步,热尔维尼奥、拉维奇、姆比亚先后加入球队,姜宁、董学升、金洋洋等本土强援纷纷来投。这支升班马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和强队扳手腕的实力。适应与磨合,将是决定球队位置的胜负手。

延边足球重归中国顶级联赛,也是今年联赛的看点之一。延边富德去年就以黑马之姿成功冲超,今年有望延续黑马本色。尽管在引援上动静不大,被视作降级热门,但凭借着延边足球的韧劲儿,球队依然有创造惊喜的可能。

平心而论,在中超球队“贫富不均”、两极分化的境况下,过半球队都会面临保级之忧。从去年开始,半数球队争保级的场面已经浮现。今年联赛,辽宁宏运放走张鹭、秦升、丁海峰等多名主力,保级之路严峻;杭州绿城的青年军仍要面临巨大考验;重庆力帆告别功勋主帅王宝山,新教练张外龙能带领球队走多远仍未可知;长春亚泰引援力度有限,球员身价位居中超倒数……无论如何,球队的稳定与团结将是决定保级能否如愿的关键因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01日 第 08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