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谭宗亮复出征战十三运 恩师邓光伟:遗憾未夺奥运金

刘伟
2016年03月01日15:06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谭宗亮复出征战十三运,恩师邓光伟百感交集: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奥运金牌

谭宗亮重出江湖。

培养出谭宗亮等名将的邓光伟。

山东队后起之秀张博文(右)。

明年9月,年届六旬的邓光伟,将要离开征战四十余年的靶场了。他说,他还能带着谭宗亮在天津继续冲击金牌,但是,那枚奥运金牌的夙愿,有生之年恐怕难以实现了,“不去想它了,现在我在训练之外,最大的乐趣就是回家抱孙子。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特别能体会什么是天伦之乐,什么是含饴弄孙了。”说这话的时候,老邓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光亮,那些年累积的不快,似乎统统消散了。

一杆老枪的情结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手枪慢射,许海峰为中国斩获了首枚奥运金牌,作为同许海峰同场竞技过的老对手,邓光伟对奥运有了一种别样的情结。

“同王义夫、许海峰比赛的场景,80%我还能回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总还想再回到那个岁月,再同他们比试一番。”当思绪被拉回到30年前,邓光伟的话匣子也就打开了。“1986年,王义夫、许海峰他们刚刚从亚运会回来,我在上海体院上了两年学之后,重新拿起了枪。全国赛决赛里,我在气枪上把王义夫比下去了,资格赛的时候,王义夫成绩最好,我才第五,我决赛发挥更好一些。不过,慢射许海峰把我比了下去。那次比赛我记忆还是很深刻的,成绩也不错。”

那个全国冠军,也就此定格为邓光伟运动员生涯的高光时刻,之后不久,他开始走向教练岗位,最初,邓光伟身兼教练、队员两职。1987年六运会之后,邓光伟告别运动员生涯,转型为一名教练员。从三运会开始,邓光伟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了四届全运会,接下来,又以教练员身份参加了5届全运会。从1975年入行射击,到2016年,他整整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41年。

作为一杆老枪,邓光伟30年的执教生涯,在不断地与时俱进,然而老一辈人勤勉、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对这个行当独有的情结,同现今的年轻人仍不免产生一些出入,“现在的孩子已经不如我们那会儿了,我们那时候练得更刻苦,更自觉,也更愿意动脑子。那时候如果成绩不好,中午根本就睡不着觉。现在可能是大气候的原因,孩子们的自律性跟吃苦精神,跟那个时代不一样了。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更个兴趣,跟我们不大一样。”

亦师亦友的情谊

用邓光伟自己的话来说,自己运动员时期成绩不算突出,大家知道他,可能因为自己徒弟谭宗亮的存在。

作为中国射击界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谭宗亮斩获冠军无数,是中国射击界公认的元老级人物,然而谭宗亮又是一个充满了悲情的运动员,因为奥运会一直是他的噩梦。曾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赛等多个世界冠军的谭宗亮,五次征战奥运会全部同金牌擦肩而过,那种沮丧的感觉,身为教练,邓光伟感同身受。“奥运金牌有实力,也有运气,谭宗亮从1996年参加奥运会,能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已经很了不起。但有些东西,我觉得他也控制不了,比如临场心理,临场状态等等。”

如今的谭宗亮已经走上了行政岗位,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他同老帅邓光伟的关系一如既往地默契,“我跟谭宗亮几乎天天交流,故事很多,我现在还是有什么说什么,他当领导,我照样说他。”

在采访中,邓光伟还透露,明年的天津全运会,谭宗亮将复出参赛,他很期待同爱徒一起,在全运会绝唱里华丽谢幕,他也有这个信心:“如果他的训练能跟上,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谭宗亮今年已经45岁了,并且已经有两年没有训练了,要想恢复到之前的状态,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也是个考验。”邓光伟说,“如果谭宗亮打得好的话,可能会继续打下去,因为射击运动员的职业寿命很长,这项运动不需要太大的体力消耗,50岁以上照样还能出成绩,但是精力需要跟上。”

奥运金牌成心病

谈到执教30年最大的遗憾,邓光伟坦言,没能让山东慢射获得一枚奥运金牌是最可惜的事,“恐怕退休之前拿一块奥运金牌,希望已经不大了,今年就是奥运年,张博文的积分目前也并不好。”

邓光伟口中的张博文,是山东射击界一位后起之秀,2014年开始,在邓光伟门下练习射击。2015年4月,在射击世界杯韩国站的比赛中,张博文上演“逆袭”,在手枪慢射比赛中从最后一名后来居上,问鼎冠军,令人刮目相看。

从2014年以来,张博文的实力突飞猛进,然而对这匹黑马,老邓却有着清醒的认识,“虽然张博文现在在国家队,但是他比较年轻,同国家队的老人相比,实力和经验还有欠缺。接下来,他还有一项选拔赛要打,对他而言,里约要想冲击奥运金牌,还是嫩了点。”邓光伟说,“2014年,小张才来到省队训练,来之前,他连一级运动员都不是。”

在邓光伟看来,影响张博文奥运前景的因素除了实力和经验,赛制也很不利。“2012年射击改了规则,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这样一来,决赛的偶然性就大大增加。目前的决赛赛制,就是从零开始,完全推倒资格赛,谭宗亮2013年全运会资格赛排第一,成绩遥遥领先,但是决赛没打好,吃了亏。”

对年龄更小的张博文而言,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经受住考验,他心里没底,那枚遥不可及的奥运金牌,也就成了老邓这一生最大的一块心病。

(责编:蒙婷柔、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