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盲目“下注”无助产业发展

——关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的思考之一

李中文
2016年03月0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以国发〔2014〕46号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46号文件)之后,体育产业很快便成为社会各界热议、关注且踊跃投资的热门领域。时至今日,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助推体育产业发展的势头非但没有消减,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

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向好,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中国体育产业格外被各界看好,更包含了46号文件下发前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的“报复性”增长预期。加之体育与人们生活的天然贴近性,使得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潮来得尤为猛烈。

成为各方聚焦的投资热点,这对蛰伏多年的中国体育产业是喜讯、是福音。但一些前所未遇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有些企业信誓旦旦将体育产业列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但对体育产业为何物却并不知晓;比如,有些资本将发展体育产业叫得震天响,但其所作所为却透露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真实指向;比如,有些团队打出来的是携手做大体育产业蛋糕的招牌,暗地里做出来的却是“跑马圈地”的事实。

发展体育产业重在满足需求、拉动消费,而单以需求而论,各种看起来“高大上”的体育产业投资,又有多少能够接上“地气”?!体育需求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光靠漂亮的概念或许可自我陶醉一时,但到了消费层面便会被毫不留情地抛弃。中国体育产业整体发展尚处较为低级的状态,当前最缺的是遍地开花的体育社团、便捷舒适的健身场地、分门别类的专业服务,不扑下身子搞场地提供、活动组织与健身服务的升级换代,只是变换花样搞资本运作、市场营销与概念炒作,注定没有多少出路。

当然,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体育产业来说,有人关注、有人投资总比无人问津要好得多。但在走过盲目“下注”的混乱与迷茫之后,体育产业的发展必然要回归理性、找寻规律。或许,找寻产业发展规律的过程会比较漫长,但一旦找到适合中国体育产业阶段性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规律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会回报投资者更多惊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