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乒男女队双双进世乒赛决赛

2016年03月06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男女队双双进决赛

2016年第53届世乒赛团体赛昨天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展开了男、女团半决赛的争夺,中国男、女队双双以3比0分别淘汰韩国男队及中华台北女队。尽管比赛一度因为当地突降倾盆大雨导致比赛场馆渗漏而延迟举行,但是这些场外因素并没有影响国乒队员的发挥。今天是本届世乒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女团冠军与男团冠军将分别在下午和晚上决出,中国男女乒的对手均是日本队。

刘国梁排兵布阵神机妙算

中国男队与老对手韩国男队的半决赛率先在昨天下午进行,国乒派出由许昕、马龙及张继科组成的最强阵容,韩国队则“雪藏”了老将朱世爀,派出李尚洙、郑荣植及张宇镇迎战。以双方的综合实力来看,国乒无疑更胜一筹,因此这场半决赛的悬念并不是太大。最受关注的反而是两队第三单打之间的对决,因为张继科与张宇镇在去年亚锦赛上“结下梁子”,前者曾在团体赛与单项赛两次输给后者,后者扬言“只要对阵中国队就来劲”,更在赛后向张继科进行挑衅,当时的比赛也因为裁判错判引发争议。

神机妙算的刘国梁赛后透露,韩国队的排兵布阵与国乒赛前预测的一模一样,他估计对手不会派朱世爀上场,反而会遣3名年轻选手冲击国乒。对于张继科出任第三单打,这也是刘国梁故意为之,“如果不是在去年亚锦赛上两胜张继科的话,他(张宇镇)不一定能获得参赛资格。这次我们也是有意把张继科放在三号位,希望他能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战胜对手赢回信心。”张继科果然不负众望,他以3比1逆转对手成功“复仇”,也为国乒以大比分3比0锁定胜局。张继科去年接二连三地在“外战”中输球,其国乒主力位置饱受质疑,刘国梁认为昨天的比赛给了爱徒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比赛打得很艰苦,对手具备一定的特点,他在场上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最主要的还是收获了信心。”

张继科摆低位置看轻复仇

张继科本人则看轻这场较量的“复仇”意味,他反而感激刘国梁在排兵布阵上的用心良苦,因为自己在本届世乒赛上遇上的对手均是去年在“外战”中击败过自己的,这次他非常争气地一场场赢回来,因此保持着入选里约奥运参赛阵容的竞争力。“感谢刘指导给我这个机会,因为只有在大赛中战胜这些自己输过的对手才会更好地恢复自信。”不止一次因为性格火暴而在赛场闯祸的张继科谨遵刘国梁教诲,在比赛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摆低位置冲击对手,“张宇镇的球还可以,拼劲也足,跟中国队打没有压力,出手和心态都比较好。我也很想跟去年下半年输的对手再打一下,毕竟世锦赛跟平时的公开赛不一样,当我全身心去准备、真正能投入比赛里的时候,还是能够赢他们的。”他觉得自己如果再发挥得好一些,是可以在三局内拿下的,不过第一局从3比0领先之后被对手扳成9比3,一下子打乱了节奏。

张继科曾在赢球后过度兴奋地失态踢飞广告挡板,昨天击败张宇镇之后,他彰显大将之风并给予对手足够的尊重。“这是比赛不是打架,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没有必要再计较那些事,赛前就是想投入到比赛中,赢下比赛。”对于爱徒的逐渐成熟,刘国梁感到十分欣慰,“我们明显能看出这小孩(张宇镇)把继科逼得挺难受的,而且继科也是憋了一肚子气,如果世锦赛再输的话,信心就会受到很大打击。”他表示,张继科大家都了解,还是要把他逼到一定的时候,在面对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对手和特定的事时才可以爆发出“藏獒”的霸气。

孔令辉慎排决赛阵容

昨日,面对实力并不在同一水平线的中华台北女队,中国女队的丁宁、李晓霞及朱雨玲速战速决,全部横扫对手,把大比分锁定在3比0。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谈到今天与日本女队的决赛中表示,这是对手平均实力最强的一次,因为在福原爱、石川佳纯两大主力的坐镇之下还增加了年仅15岁的后起之秀伊藤美诚。尽管国乒的整体优势依然十分明显,但是孔令辉透露:“教练组会跟队员好好沟通,综合她们以前的比赛,包括我们自身的优势,确认最终的出场阵容,看谁在哪个位置上场更有利。”如果今天成功卫冕,这将是中国女乒自2012年以来的世乒赛团体赛3连冠,而中国男乒则将迎来辉煌的8连冠。(杨敏)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