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三国围棋擂台赛柯洁全面压倒李世石

2016年03月06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洁全面压倒李世石

第1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14局即决胜局比赛昨天下午在上海进行,中国队主将柯洁表现出灵活的棋风、良好的局面掌控能力以及细腻的官子技巧,执黑中盘完胜韩国队主将李世石,帮助中国队连续第3次夺得农心杯擂台赛冠军,同时也将自己对李世石的战绩改写为8胜2负,全面压倒对手。

柯洁曾宣称:还是得靠我

本届擂台赛,最后阶段韩国队主将李世石发挥出色,先后将在上届终结比赛的中国队副将连笑、担任日本队主将的日本第一高手井山裕太打下擂台,从而逼出了年仅18岁的中国队主将柯洁,使得本届擂台赛以中韩主将决战的胜负定冠军。这场决战还有另一番意味,4天后,作为近10年成绩最出色的棋手,李世石被选为“人类棋手的代表”将与谷歌团队设计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进行“人机大战”五番棋决战,这一新闻话题甚至大大抢了本届擂台赛决胜阶段的风头,这更激起之前对李世石取得7胜2负的战绩、并在“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大赛决赛五番棋中战胜李世石夺冠的中国第一高手柯洁的必胜斗心。在李世石完胜中国队副将连笑后,柯洁在微博上宣称:“到头来还是得靠我。”毕竟这是事关中韩围棋尊严的一战,也是两人恩怨情仇的宿命对决。值得一提的是,在预测“人机大战”的比分时,柯洁认为李世石将以5比0全胜。虽然包括棋迷和棋手都看好李世石,但科技界却大多看好“阿尔法围棋”。

交手10次柯洁赢了8次

昨天下午的决胜局经过猜先由柯洁执黑先行,他在序盘落子如飞,企图在用时上对李世石制造压力。序盘李世石积极求战打入左边,遭到柯洁华丽的攻击,白棋被迫从狭小的缝隙中出逃,形势一时之间非常被动。此后,柯洁一厢情愿走出缓手,李世石出招凶狠冲断反击,双方形成必然的转换,得失相当,局面也因此暂时缓和。接下来,上边的战斗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柯洁冷静地放弃中央四子,直接吃掉三路上的两子,并顺手捞掉左上角官子,不知不觉间形势已领先。官子阶段,柯洁下得非常细腻,完美运转稳守胜果,最后黑棋竟然盘面领先10目以上。李世石异常顽强竭尽全力,但为时已晚,在柯洁下出第243手时,李世石见败局铁定于是中盘认输。

纵观全局,李世石并没有明显失误,反而在几处战斗中发挥出了自己的风格,甚至完成了战略意图。但柯洁判断精准,几个关键处的选择十分明智,将形势稳稳导入到小胜的局面,李世石只能面对完败的结果。随着柯洁的胜利,中国队史无前例地连续三届夺取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冠军,并获得5亿韩元的优胜奖金。柯洁与李世石至今交手10次,柯洁的战绩为8胜2负,他已成为李世石心头抹不去的痛,这一次李世石再次败于柯洁,不知对他在4天后与“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是否会有不利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施绍宗)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