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开幕建业送出见面礼 1-0轰掉上港

郭韬略
2016年03月07日13:51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哈维尔(右)依旧无人能挡 白韬/图

纵然是贾秀全赛前已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比赛的信心和取得“开门红”的决心,但显然并没有太多人把这当回事儿,不然在赛后也不会有那么多评论将这场胜利冠以“冷门”二字。但无论是1∶0战胜上港的最终结果,还是比赛过程中球队的整体表现,前天下午在航体的这场比赛都在向人们证实,今年的建业会继续让人刮目相看。

“老人”长足进步

正如贾秀全所言,球队今年虽然人员变动很大,但主力框架依然保留完好。前天的比赛,11人首发阵容中,有7人是去年的旧面孔,戈麦斯、伊沃、哈维尔三位老外援仍是三条线的核心。而经过去年一年的历练和冬歇期的精心准备,这些主力框架的成员从个人能力到自信心都有了提升,也就保证了整个系统的运转良好。

即便是去年整整一年中超诸队已经充分意识到了伊沃的厉害之处,但再度出现在球迷面前的伊沃,依然是那个无人能够阻挡的“大将军”。前天的伊沃,从拿球、突破到跑动、防守,都仍是全场最大的亮点,虽然他的对面站的是孔卡、埃尔克森这样的身价数倍于自己的大牌儿。全场的唯一一粒进球,就是得益于伊沃轻巧晃过“国内最好的后腰”蔡惠康之后的精准传中,而整场比赛中,上港队员对付伊沃的办法似乎也只剩下了一种:犯规,犯规,再犯规。

前锋哈维尔,不仅继续保留着自己的杀手本色,正是他在门前机敏的抢射给奥斯曼制造了补射的机会,除此之外,哈维尔也一改以往给人们留下的“偏软”的印象,拿球、护球、转移信心十足,确保了建业队进攻的流畅;而后防线上横刀立马的戈麦斯则成了埃尔克森的噩梦,整场比赛在身强力壮移动迅速的戈麦斯面前,曾经的中超最佳射手90分钟内竟然连一次射门机会都没捞到。

外援发挥出色的同时,国内球员也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对位防守武磊的外力,一改去年的毛糙形象,抢截效率超高,除了开场不久后给了一次武磊凌空射门的机会之外,其余时间可以说完全将这个国内当红小生“冻结”。

新人闪亮登场

相比老队员,几位新人则是万众瞩目的焦点,难得的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他们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为后卫线上的唯一一名新人,小将李晓明和队友的配合已经相当默契,无论是一对一防守还是协防,都可圈可点;后腰冯卓毅是带着“和队友一起防好孔卡”的任务出场的,赛后他自评“圆满完成了任务”。

而作为今年身价最高的外援,奥斯曼在开场阶段还有些拘谨,拿球、跑动乃至头球争抢都没有显现出优势,但随着打进了那个充分体现出他门前嗅觉的进球,奥斯曼逐渐兴奋起来,给了防线极大压力。他的表现不仅让贾秀全满意,而且也成为贾秀全回应“场地不好”的例证:“别看奥斯曼身高1米93,但其实是打脚下的,所以如果说场地不好,那么对他的影响最大。随着和队友磨合的深入、草皮质量越来越好,他的表现会更好。”

所有的新人当中,压力最大的恐怕是守门员王国明了,因为在他之前是曾为球队立下赫赫战功的韩锋。转会未果又影响了状态的韩锋最终被“下放”到了预备队,这使得无论是谁前天站在建业队的球门前,都会让他本人以及作出这个决定的贾秀全顶着巨大的压力。然而,最终王国明没有辜负贾秀全对他“是一个比赛型选手”的评价。比赛中,王国明先是在上半场扑出了武磊角度刁钻的侧身凌空抽射;在下半场,更是让人难以置信地用指尖挡出了上港前锋埃弗拉的头球攻门,那次直奔死角而去的射门,就连建业替补席上的教练、队员当时都下意识地认为“完了”,但是王国明硬是不可思议地飞身将其化解,引来球迷们的疯狂喝彩。

不仅如此,整场比赛中,王国明在出击时间的把握,在和队友的默契程度上,都给人以“放心”的感觉。这个自评“越和强队打越兴奋”的门将可以说凭借一场比赛,就免除了很多球迷赛前对这个位置的担心。

去年中超前三全输球

广州恒大 1∶2 重庆力帆

江苏苏宁 3∶0 山东鲁能

河南建业 1∶0 上海上港

上海申花 1∶1 延边富德

河北华夏2∶1 广州富力

杭州绿城2∶1 长春亚泰

辽宁宏运1∶0 石家庄永昌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