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首轮好冷 你猜对了几场?

李立
2016年03月07日15: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好冷你猜对了几场?

中超亚冠双料冠军广州恒大被重庆力帆击败;当拥有孔卡和埃尔克森的上海上港被少一人的河南建业击败;当华夏幸福客场赢了广州富力;当苏宁在主场大比分击败此前亚冠表现出色的山东鲁能。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从一开始就让人吃了一惊。

冷门?抑或是根本就不冷?这7场比赛,你赛前预测对了几场?

假冷门

看看身价吧

升班马客场赢了球?听上去很冷门。但是,算算身价,你就知道,这样的冷门真不冷。

2016赛季的中超比赛是在广州富力和华夏幸福双方的比赛中拉开大幕的。面对升班马,主场作战的广州富力却最终被逆转,1比2输球。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显得很平静:“我没有丢失信心,球队打得依然不错,我坚信球队会越来越好的。我不会给队员哭泣的时间和空间,他们必须继续努力,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确实,从比赛看,广州富力球员的磨合度甚至要超过对手。但是,面对球员身价高达3665万欧元,排名中超第三的华夏幸福,身价只有625万欧元,排名中超倒数第三的广州富力,真的是没有太好的办法。

整场比赛,3个进球其实都是华夏幸福自己包办的。居吕姆先送给富力一个“乌龙球”,随后居吕姆和热尔维尼奥连续进球,为华夏幸福锁定胜局。升班马组成的攻击线已经让富力的防线难以招架,甚至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广州富力的后防线依然是惊险连连。

所以,冷门?看看身价吧。纵使升班马的配合度实在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但是他们依然有能力在客场完胜对手。

数数球星吧

亚冠比赛,山东鲁能无疑是中超4强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稳定的发挥,日渐成熟的强队气质,都让他们被大大看好。然而,中超揭幕战中,却来了个0比3的完败。这是怎么了?

谁让他们遇到了5000万欧元的标王特谢拉呢?

“我们的队员们不应该在防守中给特谢拉这样的高水平外援机会,他们把握机会能力太强。”赛后,鲁能主帅曼诺也是无可奈何。

特谢拉的表现确实出色,一场比赛梅开二度。再加上一个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串起中前场,苏宁的球确实赢得漂亮。

从数据上说,苏宁全队总身价高达6448万欧元,位列中超第1,相当于山东鲁能的两倍。是唯一一家转会费投入超过1亿欧元的中超俱乐部。而山东鲁能的冬季转会费投入为1063万欧元,大约相当于江苏苏宁的10.5%。就个人来说,特谢拉的转会费高达5000元欧元,而拉米雷斯的转会费为2800万欧元,两人分别排在冬季转会排行榜的第1和第3位,反观山东鲁能,冬季转会期主要的引援就是吉尔,850万欧元的转会费仅仅排在冬季转会排行榜第48位。

而比赛的结果证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贵的外援不一定好,但是好的外援一定贵,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和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足以让其他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都头大一整年。

真冷门

板凳不厚

看似冷门,非冷门的有。真的是冷门,当然也还真的有。比如10人的河南建业主场赢了上海上港,就是不折不扣的冷门。

说起来,河南建业在中超这些年,谈不上大手笔经营,就拿本赛季来说,从转会市场网站上的评估来看,河南建业本赛季的身价是593万欧,而对手上海上港虽然在冬窗只引进埃尔克森一人,但是整体的身价还是达到了1998万欧,是建业的三倍多。不过,身价的反差并没有体现在比分上,最终的结果是河南建业1比0击败了上港。

那么,上港到底输在哪里?两线作战恐怕是最主要的理由。事实上,上港本场输给建业,从过程上来看,建业强悍的风格的确对上港的前场技术型球员形成了一定的压制。在0比1落后的大半场时间内,上港都没有获得太好的扳平机会,主教练埃里克森也似乎束手无策。而这其中,反映的其实就是板凳深度不够的问题。上港输球,不让人意外。

大意轻敌

要说冷门,上港的同城兄弟上海申花也贡献了一场。1比1在主场被升班马逼平,真心对不住自己的豪华阵容。

申花接连买入瓜林、马丁斯、金基熙三位外援,拥有莫雷诺、登巴巴的他们,球队整体身价也达到了3110万欧。申花首轮比赛是在主场对阵升班马延边富德,延边本赛季更是小本经营,他们在冬季转会花费也不多,球队整体身价是478万欧,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然而,与建业和上港的比赛相同,身价的差距并不能反映在赛场上。随着申花克星河太均的进球,延边一度领先申花到87分钟,直到登巴巴点球命中,才让申花免于主场蒙羞。

平局,申花恐怕和轻敌有关。毕竟对手是升班马,再加上是主场作战等。

教练争议

要说本轮中超最大的冷门,当然还得数广州恒大输给了重庆力帆。

这场比赛广州恒大输在哪里?主帅斯科拉里应该找找自身的问题。毕竟这个赛季以来,他们已经是亚冠一平一负,中超首轮输球了。难道恒大实力下滑真有这么大吗?其实并不是。虽说状态差强人意,但恒大的整体实力还不至于下降得如此之大,而真正引起争议的,还是斯科拉里基本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策略。

从本赛季前4场正式比赛来看,恒大首发阵容中8到9人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后防线的人员雷打不动,成了标配。除了阿兰以外,每场比赛上场的球员基本上就是在比较固定的13到14个人里面选,也就说一线队有一半的球员只能看比赛或者踢预备队比赛,所谓轮换也就是在郑龙、于汉超、黄博文之间调配。冬季转会期重金引进的海归李源一和徐新至今还没坐上过替补席。如此安排,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让对手完全掌握你的技战术特点,同时也让一套阵容体能早早透支。 

冷吗?

上赛季前三名全输球

首轮本土三帅全赢球

本赛季中超有多冷?上海上港客场0比1负于河南建业,山东鲁能在客场0比3负于江苏苏宁,广州恒大在客场1比2负于重庆力帆,上赛季中超前三名全部输球。

要知道,上赛季前三名确实厉害。恒大上赛季以67分积分实现五连冠,上港65分排名次席,鲁能59分位列第三;除了北京国安(56分),前三名球队对中超其他球队至少建立了13分的优势。而重庆力帆,上赛季积分只有35分,距离恒大有32分的差距。所以,上赛季前三名以如此方式在新赛季首轮全输,真是出乎大家的意料。

除了前三名先后输球,本土教练们的表现也令人惊艳。少帅李铁带领华夏幸福掀翻广州富力,老谋深算的贾秀全带队消灭上港,马林带队辽足1比0击败石家庄永昌,中超土帅在首轮同洋帅斗法中是三战三捷!

(责编:实习生蒙婷柔、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