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53届团体世乒赛落幕 不失一场,国乒夺冠无悬念

金朱玺 王芳 李静然
2016年03月07日08:0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53届团体世乒赛落幕,男乒女乒皆第20次夺魁 不失一场,国乒夺冠无悬念

中国队赛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随着张继科有惊无险地击败大岛祐哉,在吉隆坡玛拉瓦蒂过万名现场观众的注视和助威下,中国男乒和中国女乒双双实现了团体世乒赛的第20次捧杯。6日晚,第53届团体世乒赛在吉隆坡落幕,中国男队和女队在决赛中都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日本队,男乒实现了团体世乒赛的“八连冠”,而女乒则实现了“三连冠”,确立了自己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整届赛事,男队女队共赛16场,一场未丢,大比分“零封”所有对手。

马龙保持恐怖纪录

日本男队时隔39年后重回世乒赛男团决赛,而中国男队已经是连续第12次站在决赛的球台前。论经验,中国队远胜于对手;论实力,马龙、许昕和张继科分别排名世界第1、3、4位,而日本的头号男单水谷隼仅排名第7位;论战绩,中国男乒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完美,迄今为止保持全胜且不失一场。可以说,这场决赛并没有太多悬念。

比赛的进程也和赛前的预测差不多,与半决赛相比,中国队的出场阵容没有变化,依旧是马龙、许昕和张继科。日本队也派出和半决赛一样的阵容,3位球员分别是水谷隼、吉村真晴和大岛祐哉。除了张继科出场时丢掉一局外,马龙和许昕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均以3比0战胜对手。

本届比赛,马龙继续作为队长随队出征。他在比赛中未丢一局。而让人惊叹的是,从2012年世乒赛到现在连续三届比赛,马龙18次上场,打出了18个3比0,这一恐怖的纪录也许还会延续。稳定到可怕的表现,也让马龙坐稳了男单一哥的位置,让人们对他的里约奥运会之旅充满着期待。张怡宁就评价:“马龙现在非常稳定,各方面都处于巅峰,今年又是奥运年,希望他可以圆梦。”

李晓霞荣膺赛会MVP

中国女乒的决赛对手也是日本队,这也是中国女队自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开始,连续三届大赛决赛与日本队相遇,可以说是一对“老对手”。不过,日本队的实力比起中国队还是略逊一筹,福原爱一上来就以0比3不敌刘诗雯。虽然日本队第二个出场的石川佳纯与李晓霞对决时先胜两局,但随后状态回勇的李晓霞连扳三局实现逆转。第三个出场的丁宁也没有给对手机会,3比0结束比赛。

决赛中打得最辛苦的,无疑是李晓霞。这场决赛,几乎也是本届比赛她的状态的一个缩影。她是女队出场队员中丢掉局数最多的,所幸她没有让女队丢掉一场比赛。由此可见,这位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的底蕴仍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李晓霞也坦言:“能赢下比赛,更多的是我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次比赛状态应该是近几次最差的了,但是感谢教练组的信任,相信我在遇到困难后可以赢得比赛。”虽然表现波折,李晓霞还是拿下了赛会颁出的MVP。

■记者观察

铁打的国乒 流水的对手

第53届团体世乒赛落下帷幕,“遗憾”的是,我们依然没有看到有实力挑战中国队的对手。除了对手不够强之外,挑战者也在发生着一些比较明显的改变,像中国男乒熟悉的对手德国队和中华台北队这次提前出局,而英格兰男乒和葡萄牙男乒却跻身四强、八强。女乒决赛的对手日本队虽然是老熟人,但上一次击败中国女乒拿到团体冠军的新加坡队却被朝鲜队早早淘汰。

回顾一些强队提前出局的过程,我们会发现,他们的出局几乎都是因为头号单打缺席本届比赛造成的实力削弱。以德国队为例,先是奥恰洛夫因腰伤退赛,然后波尔在本届赛事中受到感冒困扰。德国男乒在小组赛中就惨遭淘汰,德国队的教练朱小勇直言,这就是人才储备不足的体现。

不过,中国队需要注意的是,近邻日本在近年来对青训的重视让自身的实力有所提升。2013年,日本乒协启动“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从梯队、后勤各个方面都给予了财力和政策上的支持。据了解,日本乒协一年拿到的经费约为3亿日元(约合1800万元人民币),这其中用在青少年培养的是1亿日元。日本的投入在本届赛事中起到了效果,日本男队和女队均进入决赛。

当然,更多国家重视乒乓球运动,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和推广只会是好事。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进行期间,国际乒联通过了抬高乒乓球网的建议,笔者希望这样的建议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没有难倒中国运动员,却将外国运动员给“抬下去了”。

(责编:实习生蒙婷柔、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