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众高手谁能去里约? 两位“大满贯”还有机会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3月07日10: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众高手,谁能去里约?

昨晚,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在吉隆坡落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男团、女团冠军。实际上,无论是在球迷还是在媒体记者眼里,国乒夺冠早已无悬念。国乒能否通过此次大赛检验确定参加今年8月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阵容,换句话说,国乒众高手中谁能去里约,才是不少人眼里“新闻背后的新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早就说了,此番参赛除了卫冕,更重要的是选拔里约奥运会阵容。

按照规定,中国男、女队将各有3人会登上奥运赛场,其中两人征战单打,一人只参加团体赛。此外,还有一名选手可作为替补报名。随着本届世乒赛团体赛的落幕,国乒的奥运阵容也浮出水面。

两位“大满贯”还有机会

根据惯例,国乒在奥运年举办的世乒赛决赛中派上的阵容,极有可能就是最终的奥运阵容。本次女团决赛,上场的分别是刘诗雯、李晓霞和丁宁,男团决赛是许昕、马龙张继科

刘诗雯和丁宁进入决赛并不意外,两人近两年表现稳定,去年单项世乒赛上会师决赛。昨天,刘诗雯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证明了自己,丁宁的发挥也相当稳定。

惟一有悬念的是李晓霞。这位“大满贯”得主状态不佳,但本届比赛仍获得教练组的信任,在淘汰赛中三次担任第一单打。李晓霞也通过比赛逐渐找回了状态,树立了自信。决赛中,她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中强势逆转,荣膺本场“最有价值球员”。看得出来,教练组一直在给她机会,如无意外,她不会缺席里约奥运会。

男乒情况与女乒类似,马龙、许昕表现稳健,基本锁定奥运资格。“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因伤病状态不佳,但是本届比赛仍获得了较多上场机会。比赛中,他失误较多,远远没有马龙、许昕那样霸气。不过,由于小将樊振东亦表现平平,相比之下张继科去里约的机会更大。

此外,朱雨玲、樊振东有望锁定替补名额。

李晓霞要相信自己

昨天的女团决赛中,最令人揪心的是李晓霞。面对石川佳纯,她上来就丢掉两局,好在后来她实现逆转。赛后她表示,“相信自己”是她绝处逢生的关键。

李晓霞说,自己前两局太想有出色表现,反而导致输球,“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赛了,特别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而且首盘刘诗雯的表现非常完美,我就更想展示自己,总想打出超水平的球,有些过了。再加上以前跟对手打过几次,觉得她没有特别有威胁的球,所以我对困难准备不是特别充分。”

不过,李晓霞还是稳住了阵脚,取得了胜利。她说:“这是我近年状态最差的一次大赛,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还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团队,不管面对多大困难,都要赢得比赛。”

在教练组看来,李晓霞的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自信”是她重返巅峰的关键。

张继科还是有点儿紧

男团决赛中,张继科作为三号单打出场。赛后他表示,自己在场上还是“有点儿紧”,但通过比赛收获了信心。

获胜那一刻,经常上演“激情庆祝”的张继科显得异常平静,脸上甚至没有太多表情。“确实,我在这次世乒赛上打的好像都是‘残局’,很少有顺利赢下来的。我在决赛中打得还是太小心了,在场上有点儿紧。”他承认自己此番参赛有些磕磕绊绊,表现不算好,“状态就是正常吧,主要是找到了大赛的感觉。”

不过张继科也表示,“比赛能赢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自己的信心还是有所恢复。毕竟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我是输球的。”他说的是2014年世乒赛男团决赛,当时他以0比3爆冷不敌德国队的奥恰洛夫。此番奥恰洛夫因伤未参赛,主将波尔又状态不佳,德国队没有晋级淘汰赛。张继科昨天还表示,还是很期待和德国队比赛。显然,他还是想“报仇”,这也说明,这位“大满贯”得主雄心犹在。

新闻链接

日本乒乓球为何迅速崛起?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本届世乒赛,日本男、女队双双进入决赛,并给中国队员造成一定困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中国球迷感叹,日本足球发展迅速,日本的乒乓球也强势崛起。

的确,近年来,日本注重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新秀不断冒头,日本队已被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视为“头号对手”。

申办2020年奥运会成功后,日本乒协加大项目投入,每年提供约3亿日元资金用于各方面保障。福原爱等主力队员均配有专职教练、陪练、医务团队。去年苏州世乒赛,日本代表团共有57人,规模比东道主中国队还大。日本队也有完善的集训模式,大赛前集中备战,训练时间和强度不亚于中国队。

日本乒协近年特别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建立了完整的梯队培养模式,涌现出一批实力派新秀。昨天的女团决赛中,从丁宁手中拿下一局的15岁小将伊藤美诚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亮相的石川佳纯,更是早已成为日本本土优秀球员的代表。男乒方面,从水谷隼到松平健太、丹羽孝希,日本队的人才梯队很完备。昨天在决赛中上场的吉村真晴以及大岛祐哉,都是日本队备战2020年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

其实,不仅日本队,韩国队、中华台北队等亚洲劲旅,在其主力阵容中本土选手越来越多。比如曾经以“全华班”打天下的新加坡队中,本土小将也在悄然成长。此外,德国队、罗马尼亚队等欧洲队伍也在着力培养本土球员。尽管这些选手短期内仍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无疑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整体提升有利。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