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晨曦:中国女足,不算强队正复苏

陈晨曦
2016年03月07日23: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纵然再熟悉亚洲女足现状,有再大的胆量,也不敢预测中国女足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能够提前一轮获得出线权。然而,当3月7日中国女足1:0击败韩国队,朝鲜队1:2不敌澳大利亚队之后,这样的惊喜就此产生。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新闯入在奥运会决赛圈。

2011年时,低谷中的中国女足为了冲击伦敦奥运会,承办了亚洲区预选赛。但即便拥有东道主之力,中国女足依然壮志未酬,甚至提前一轮就失去了进军伦敦的可能,与本次晋级形成鲜明对比。与上一个奥运周期相比,现在这支中国女足阵容中保留的球员只有5、6人,而且还少了韩端、徐媛、张艳茹等明星球员,但为何这支“平民球队”能在此次赛事中异军突起?颇为让人玩味。

法国人布鲁诺接手中国女足时,这支年轻的队伍刚刚在加拿大世界杯上闯入8强。当然,中国女足能站在世界杯决赛圈赛场,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世界杯扩军的“照顾”和朝鲜队的禁赛,否则,当时的中国队想在日本、朝鲜、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围堵下获得前3名将是一项十分艰难的任务。一次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让中国女足在队伍捏合打造上得到了比任何集训和热身都更有效的锤炼,闯入8强的经历更增添了球员的信心。在上升态势下接管球队,让布鲁诺在起步时就处在了一个较为有利的工作环境。

仔细观察中国女足已经进行的4场预选赛,会发现这支球队并没有较为成型的打法,球场上多脚传递和流畅配合难得一见,更多的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和中前场的积极拼抢。即便是与韩国队对阵时取得的唯一进球,也是一次前场任意球交到边路,传中后由王珊珊抢点攻入,算不上太精妙的配合。但是,这样的打法在现今的亚洲足坛却足够适用,在与日本队比赛时,中国女足队员的逼抢让对手不得不放下熟悉的地面传导,频频用盲目的长传完成进攻。中国队的两个进球,一个是对手在逼抢下失误送出“助攻”,一次是古雅沙个人能力的充分体现。虽然战术不清,球星难觅,但这支球队的拼劲和态度有效弥补了短板,体能团队更是让球队保持了充沛体能,可以在两天一赛的残酷赛程中坚持下来。

在中国女足开始进入上行轨道的同时,亚洲的对手们却在经历低潮。日本队在3战过后就失去了进军奥运的希望,让人愕然。这支球队在领军人物泽穗希退役之后,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阵痛期。阵容年龄偏大,缺少球队核心,是这支日本队存在的问题,在比赛中输给中国队、被韩国队逼平,也有大意的成分。朝鲜队失去一次世界杯机会,对这支本就缺少比赛机会球队的影响显而易见。当然,如果不是朝鲜队在最后一分钟送给中国队一个点球机会,出线的悬念会留到最后一轮,这一次,运气站在了更拼的中国女足一边。

中国女足接连让朝鲜女足、日本女足和韩国女足流下了眼泪,这是近10年来未曾有过的景象。正在复苏的中国女足,将代表亚洲走上奥运赛场,但姑娘们必须清醒,她们还远未达到前辈的水平和高度,即便淘汰了世界亚军,也还称不上世界强队,她们迈出的,是追赶世界的脚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