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新华日报:张继科能搭上里约班机吗?

叶 勇
2016年03月08日08: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继科能搭上里约班机吗

世乒赛团体赛于上周末结束,国人在关心中国男女队夺得冠军的同时,还非常惦记着张继科的表现,尽管他3比1逆转日本选手大岛佑哉,但赛中的起伏的确让球迷捏了一把汗,用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讲,“表现仍有瑕疵”。那么,张继科还能搭上里约奥运会的班机吗?

张继科技术精湛、作风顽强,在15个月内夺得乒乓球的大满贯,被刘国梁称之为“藏獒”,但一年多来,由于腰伤以及与俱乐部合同纠纷等原因,状态下滑明显,去年成为近4年来唯一一个没有单打冠军入账的一年,被球迷质疑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相比,恩师刘国梁仍然非常信任他,给了他多次机会,此次吉隆坡世乒赛还是把张继科放在主力阵容,以期让他逐步找回状态。从本次比赛来看,“藏獒”的状态的确有所回升,但仍没有达到巅峰时横扫天下的水准:小组赛的磕磕绊绊,淘汰赛三战出战两次第三单打,决赛中先负一局,都不时令球迷胆战心惊,好在最后涉险过关。

我们知道,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仅设男女团体和单打四枚金牌,并且各国参加单打比赛的人选只能有2人,所以各国都是派最优秀的单打选手出战,而中国男队的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等人状态极佳,正处当打之年,相比之下张继科年已28岁且状态不稳,所以基本无缘中国男乒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单打项目了。

现在距里约奥运会仅有半年时间,在此之间已没有重大赛事考察队员的状态了,张继科凭借自己世乒赛的表现,或许还能为自己争得奥运会的一个名额代表中国参加团体赛。这样的话,张继科就是抓住了搭上里约班机的唯一机会,也将获得一个为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画上圆满句号的机会。 

(责编:实习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