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都在跑马圈地 谁做产品品质

——关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的思考之二

李中文
2016年03月09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前最火的国内赛事品类,可能就是马拉松了。用井喷描述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增长势头,颇为恰切。

马拉松赛之所以在国内成为香饽饽,恐怕是办赛城市与长跑爱好者联手助推的结果。一定程度上说,城市的办赛冲动似乎比爱好者的参赛冲动来得还要早。城市的热情、爱好者的追捧使得马拉松赛一时成为年度热词。但伴随着这股办赛热、参赛热,赛事水平参差不齐、赛事品质千差万别的乱象也暴露无遗。

国内有据可查的马拉松赛事去年已有134场,加上一些因种种原因未统计在内的马拉松赛事,数量可能还会更多。但马拉松赛事5年间增长了10倍,具体承办赛事的执行公司可能5年间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这就意味着,以增长变化不明显的专业服务对接疯狂增长的赛事数量,注定会导致很多马拉松赛事的基本质量难以得到相应保障。

其实,这也可以让人联想到国内体育产业界出现的另一种蹊跷现象。那就是但凡有些名头的企业,一旦和体育产业刮边儿,都愿意做购买版权等“高、大、上”的事情,至于承办个赛更多被视作“下里巴人”才做的事。追寻这种现象出现的起因,早在多年前既已露出苗头:国际顶尖赛事在各种热钱各种目的的裹挟下蜂拥而来,但国内的大众赛事却一直乏人问津。而这也直接导致国际顶级赛事在国内办得不伦不类、国内普通赛事办得不死不活。有了这样的追溯,再看有些大企业、大公司疯狂抬价国内所谓顶级赛事资源,有些大企业、大公司则把注意力放到大手笔购买国外赛事版权上,也就可以见惯不怪了。

还有一个让人有些看不懂的现象,不管是大公司还是个人创业者,大家都对做线上产品劲头十足,但涉及到线下服务的质量却较少关注,长此以往,所谓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又从哪里能够体现出来呢?

无论是体育产业还是其他产业领域,历来是得口碑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天下。当今的中国体育产业,最稀缺的服务恐怕还是涉及普罗大众的赛事品质的保障。如果没有各种层级的赛事品质作为保障,涌入再多的高、大、上赛事版权,恐怕带来的不是利好、而是混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