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全国两会

体教结合、体医结合、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新时尚

政协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五大热词

2016年03月09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题:体教结合、体医结合、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新时尚——政协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五大热词

新华社北京3月8日体育专电 题:体教结合、体医结合、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新时尚——政协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五大热词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白林 何军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爆发式发展、体育改革破冰前行的大背景下,体育的热度也爬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涉及到了中国体育的许多方面,在这其中,“体教结合”、“体医结合”、“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新时尚”等成为了讨论中频繁出现的“热词”。

热词一:体教结合

在讨论中,多位专家针对“体教结合”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原八一体工大队队长钱利民委员表示:“比较关注体教结合,自己搞专业运动队很多年了,现在青少年竞技体育遇到了瓶颈。篮球,特别是青少年,在基层遇到了瓶颈。体育从娃娃抓起,这个牵涉到教育部、体育总局等部门,要从国家战略上去发展。”

姚明委员说:“教育部门缺乏教练员,体校缺乏专业教师,家长不愿意送孩子上体校,所以我们体校能不能多在文化教育上下工夫,去解决这个问题?”

刘翔委员说:“希望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等对乡镇中小学给予帮助,同时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基层体育教师的培训。”

热词二:体医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在这几年一直在为“体医改革”呼吁,在他的倡议下,“运动防护师”这一行业在2015年被正式编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他说:“很兴奋也很高兴,这个行业定了以后,可以保障我们的竞技体育,医疗后备人才不断发展,也可以在全民健身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胡扬委员在谈到体医结合时表示:“体医结合可以促进健康的理念。把全民健身搞好,不仅仅是体育界的事情,而且要与教育界共同工作。体育界培养的体育指导员主要在体育技能上指导,但现在体育的概念很广,很多指导员缺乏医疗知识,很多医生自己也不会指导体育健身活动,所以要把体育与医学结合起来。”

段世杰委员对此表示:“现在老百姓在锻炼当中有很多问题,有认识问题、理念问题,也有由于前者的问题发生的很多伤病问题,这是一个链条,中国人口基数很大,喜欢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伤病上来了以后,保障体系医疗机构都不够,我们也需要抓准这个题目。”

热词三:体育产业

2014年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乘此东风,中国的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委员说:“体育产业是我们当前体育的热点问题,不仅对体育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且直接关系民生。”刘敬民列举了许多数字佐证了中国体育产业在过去一年多经历的发展,但他也同样提出了一些问题:“体育产业发展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依然面临挑战,要抓好体育产业顶层设计,加强供给侧改革。体育产业的需求很大,但供给上跟不上发展,体育服务业、竞赛表演也存在明显的短板。”

体育产业专家马继龙委员表示,目前国内在体育产业的数据统计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建议尽快补齐这一短板。他说:“今年加快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数据做指导,建议把体育产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的大盘子中。”

热词四:青少年体育

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杨桦委员在提案中写道:“‘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体质关系着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家庭的幸福和个人的前途。”他建议将扶持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活动纳入到国家“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开展体育活动来激发贫困地区青少年拼搏意识和进取精神,促进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王恋英委员说:“体育从小学开始要进行锻炼,长大以后才能有很好的体魄,才能跟对手较量,希望能够在从小对孩子的体育教育方面有一定的措施。”

热词五:全民健身新时尚

在对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中,“全民健身新时尚”是委员们提及的高频词。段世杰委员说:“体育成为社会时尚,应该包括体育完整的功能,不仅是玩,而是通过体育让一个民族强大。人是生产力,也是小康社会享受的主体。”

陈立人委员从体育院校职业教育的角度谈道:“转变传统观念和习惯,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最重要的要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而且需要有专职专业的人才。地方地方组织的持续推进、组织落实,也会涉及到专业人员的持续性,应该做好这方面工作。”(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